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民医院开展俯卧位通气技术——
成功抢救一名车祸多发伤患者
作者:杨鸣宇本报
  □本报记者杨鸣宇本报通讯员高洁
  “谢谢大夫,多亏了你们的精心救治,我父亲才能活下来,今天才能健康出院。”10月7日,患者家属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主任医师夏建光介绍,经过积极救治,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使用俯卧位通气技术,成功救治一位车祸多发伤的患者,于9月4日转出ICU病房,目前已顺利出院。
  8月7日,重症医学科一部收治了一位车祸多发伤的患者,经诊断为重度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肺挫伤、双侧多发肋骨骨折、腹腔积液……患者病情危重,治疗团队为病人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后,他的情况非但未见好转,反而急速恶化,出现肺顺应性降低,呼吸机供氧浓度为100%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逐渐下降至75%左右,情况十分危险。
  “患者情况紧急,必须马上采取措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夏建光同护士长左拥军商议后,决定为患者采取俯卧位通气技术进行治疗。“‘趴着治病’,是一项辅助治疗技术,使患者保持俯卧位进行各项治疗。此项技术用于改善患者的氧合,提高动脉氧分压和降低吸氧浓度,改善膈肌运动,促进分泌物的排除,降低患者死亡率,减轻患者肺部损伤。 ”夏建光说,使用俯卧位通气技术操作难度本就很高,而该患者身上带有多根引流管、血滤管、深静脉置管、动脉置管及尿管等,实施俯卧位通气技术的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患者病情,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准备了充足的应对措施。“我们团队自制了一套专业的防护器具,虽然不能达到全面防护,但对患者全身受压部位的皮肤也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在为患者应用好防护器具后,8月10日11点30分许,在夏建光和左拥军的带领下,医护团队为患者成功实施了俯卧位通气技术。“操作非常成功,虽然患者身上有多根管子,但我们之前也进行过这方面的练习,技术方法掌握熟练,成功将患者由仰卧位转为俯卧。 ”夏建光说。
  患者俯卧后,为保护全身受压部位的皮肤,责任护士持续关注患者皮肤受压情况。“普通的重症患者,每2个小时帮助翻身一次,但对于这名患者,责任护士随时关注其受压部位。 ”左拥军说,经过16个小时的俯卧位通气技术治疗,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血氧饱和度由75%上升至93%,第二日凌晨3点30分,患者顺利返回仰卧位,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疑难危重抢救技术上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救治重度ARDS病人积累了经验。 ”夏建光说,在医护人员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救治下,该患者顺利转出ICU病房,且身体恢复良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成功抢救一名车祸多发伤患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