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五老”志愿者张宝联组建关爱艺术团——
寓教于乐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杨鸣宇
  □本报记者杨鸣宇
  “禹城是个好地方,那是生我养我培育我的地方……”9月7日,记者来到“五老”志愿者禹城市民张宝联家中,听到了由他填词创作的歌曲《禹城美》。在禹城市,许多人对张宝联都十分熟悉,他是“德州市十佳五老志愿者”“德州市最美老有所为人物”“禹城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张宝联今年73岁,退休后一直没闲着,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老一辈应该呵护、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张宝联说。为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2008年起,张宝联利用“中午12点课堂”“晚上10点课堂”“星期天课堂”“宿舍课堂”和“家庭课堂”5个平台,对青少年开展道德、理想、孝道、文化等教育宣讲逾280课次,受教育者达3000余人次。
  虽然教育宣讲受到青少年的欢迎,但张宝联发现传统的课堂教育却达不到预期效果。于是,他萌生了组建禹城市关爱艺术团的想法,想通过艺术方式达到教育的效果。张宝联说:“以前的做法有些不接地气,不如成立艺术团,用艺术这种新颖的形式把宣讲内容展现在青少年面前,他们愿意听、愿意看、愿意记、愿意接受。 ”
  2016年2月,在张宝联的组织下,禹城市关爱艺术团成立,目前全团有26名团员,年龄最小的52岁、最大的75岁。为了能让艺术团早日登台,张宝联自掏腰包6000多元购买了服装、音响、道具等,每周4天组织全体团员集中排练。每次演出前,团员们都要反复排练,熟记每一个动作。“老年人学得慢、忘得快,所以我们都付出了比年轻人多几倍的时间进行排练,一心要把艺术团办好。 ”张宝联说。
  艺术团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有舞蹈、表演唱、小品、三句半、西河大鼓、相声、诗朗诵、京剧等50余个节目。其中,诗朗诵《敬老孝老是传家宝》《十跪父母养育恩》,三句半《都来关心下一代》《都做“五老”志愿者》等10多个节目都是张宝联的原创作品。“我把道德、爱党爱国等教育同周围的人和事相结合,创作出了这些作品,更容易被青少年所接受。 ”张宝联说。
  4年多时间,张宝联和艺术团的同伴利用节假日,以学校和农村社区为依托,义务到乡镇、农村、社区、学校演出,平均每年演出20余次,观众达上万人次。如今,关爱下一代事业占据了他们大部分时间,对他们来说能帮助青少年就是一种幸福。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寓教于乐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