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德州各级各类学校积极行动,各施妙招——
厉行节约成校园“新食尚”
作者:石秀秀

康博小学学生践行“光盘行动”


  □本报记者石秀秀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养成的优秀品质。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新学期,德州各级各类学校纷纷行动起来,在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各施妙招,注重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宣传形式多样入眼入脑入心
  “有时候稀饭喝不下去,就倒掉了”“碰见不爱吃的青菜就不吃了”……9月14日,陵城区第三中学七年级十一班,举行了以“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学生们纷纷从自己的用餐习惯中查找问题,并进行自我反思。当天,该校所有班级都开展了同一主题的班会。“这种形式可以启发引导学生,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容易产生浪费的环节,从而自我约束,再通过他们的带动,辐射更多家庭,共同厉行节约。 ”陵城区第三中学校长孔祥凤说。
  新学期开学以来,众多学校将勤俭节约教育纳入主题班会、队会等,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旋律。
  陵城区第四中学在开学第一周开展了“勤俭节约,健康饮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分享日常节约小妙招,讲名人名家勤俭故事,交流讨论改掉坏习惯的金点子等方式,切实强化引导,让师生认识到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平原县各中小学将爱惜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教育内容,帮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坚决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同时,还通过班会、电子屏幕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师生“杜绝餐饮浪费,文明节约用餐”的日常教育,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氛围。
  设置监督员温馨提醒养成好习惯
  9月16日,中午11点半,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康博小学食堂里,二年级的学生正津津有味地用餐。期间,不时有戴着橙色帽子的学生来回走动巡视。“这是用餐巡视员,由各班班主任推荐,每天由不同的学生来体验。 ”康博小学副校长李霞介绍说,他们负责维持用餐秩序,提醒大家用餐过程中不要浪费。
  当天执勤的二年级二班学生梁雨,认真地观察班里每名学生的用餐情况,看到有剩菜的同学,便上前示意。“在取餐的时候,就会提醒大家勤拿少取,一定不要浪费粮食。 ”他说。
  在该校食堂一角设置的“诚信超市”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超市里摆放着一些饼干、面包等。“每餐对不挑食不浪费的学生奖励一张兑换卡,积累5张可以兑换喜欢的小零食作为奖励。 ”李霞说,这样不仅可以规范学生们的用餐习惯,还可以引导孩子们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不只是在康博小学,德州学院团委与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安排文明就餐督导员,每周一至周五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提醒大家在饭后带走餐具,同时对浪费现象予以劝导,让同学们自发地加入到“光盘行动”中。
提供小份菜可拼盘按需供餐人性化
  “我饭量比较小,餐厅提供的有小份菜、半份菜,还能拼盘,特别人性化,不用担心吃不了了。 ”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大一新生高琳说。
  记者在德州学院餐厅看到,各个窗口都提供拼盘或者半份餐的服务,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购买半份或者整份的米饭和菜品。德州学院后勤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胡晓慧介绍,自德州学院推行“光盘行动”以来,餐厅每天产出的餐厨垃圾大幅减少。“过去一个餐厅一天要清理出十几桶的垃圾,主要是剩菜剩饭。 ”胡晓慧介绍,当时有些学生把剩饭直接堆在餐桌上,每天要清理很久,“现在垃圾已经减少到了四五桶,而且大多是食品包装袋、饮料杯等,剩菜剩饭已经很少了。 ”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则专门对食堂人员进行培训,“工作人员根据学生自报量盛饭,仍不够吃的孩子可以再去盛一次,首先要保证他们吃饱。 ”学生餐厅负责人刘伟介绍,学校还把“光盘行动”效果引入班级和级部量化考核中,从制度上保障“光盘行动”的顺利推进。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厉行节约成校园“新食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5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