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农科服务
□贺洪军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着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当前和今后指导我们科技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联系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 “科研姓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点强调,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主动担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全国科技工作者科研导向和价值追求指明了方向。科研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单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建统领,强化“科研姓党,党管科研”的意识,引导科技人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导向,努力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祖国的需要、产业的需求、群众的期盼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建功立业。
  坚持 “三个面向”,服务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地市级农业科研单位,我们的工作定位是“为当前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着力解决制约区域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为农民群众提供迫切需要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近年来,市农科院确立了“开门办院、三个面向”的工作思路,“三个面向”即面向生产搞科研,面向高端搞联合,面向农民搞服务,努力强化科研单位的公益属性,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科研选题从生产中来,科研成果到生产中去,一大批优秀成果如玉米品种“德科501”、辣椒品种“德红1号”、“英潮红4号”、辣椒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珍稀食用菌高效栽培、小麦玉米“双减”绿色增产技术等,在当地生产上落地开花结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农民需求,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立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深化科技服务,充分发挥了科技兴农主力军的作用。服务脱贫攻坚。市农科院把科技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除了认真抓好本院“第一书记”帮包村扶贫工作外,积极参与全市各地贫困村的科技培训、科技服务工作,每年派出科技人员数百人次,培训指导农民6000多人次。今年已派出科技特派员600多人次,服务农民4600多人次,为全市146个帮扶村提供良种、种苗、农资等价值50多万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多项。服务新型经营主体。牵头成立德州市家庭农场科技联盟,积极组织开展培训、观摩、研讨等活动,实现技术、资源、信息、经验、市场等共享,使众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迅速转化应用,并创出多个高产典型,今年武城县为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我院提供的良种和技术创出亩产774.94公斤的全市小麦高产记录。服务特色产业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根据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积极为各地农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2019年指导服务的陵城区5万亩大豆项目喜获丰收,平均亩产257公斤,并创出单产341.6公斤的山东省夏大豆高产记录。今年指导的乐陵市杨安镇王屯村、武城县武城镇尚庄村等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平均亩产鲜椒3000多公斤,亩纯收入3000多元。目前,全市农业生产上,主要作物主栽品种和主推技术90%以上是由市农科院研发及试验示范成功后在全市推广应用的。
  突出社会贡献,坚决破除 “四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座谈会召开后,市农科院党总支及时组织骨干人员深入学习研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反思过去的科研取向,坚守“严谨求实、敬业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进”的农科院精神,秉承“为当前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宗旨,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不比论文比贡献,农民增收来评判。市农科院党总支、院行政根据习总书记讲话和中央、省有关破除“四唯”精神,着手制定《德州市农科院破除“四唯”实施意见》,明确突出科学精神、服务贡献、社会评价、同行认可,树立以社会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在职称推荐晋升、聘任、绩效工资及成果转化奖励发放等方面优先向长期扎根生产一线作出重大成绩的人员、育成品种成为市以上主栽品种并转化产生重大效益、研发集成重大技术成果成为省以上主推技术、解决当地重大技术难题、创出当地产量和效益最高纪录,并经省以上同行专家和农民群众认可的主要贡献者倾斜。通过以上改革举措,不断增强内部活力,提升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服务“三农”的能力,更好地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作者系市农科院党总支书记、理事长)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弘扬科学精神 提升农科服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观点】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