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节俭,植入灵魂的记忆
□胡月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使在相对富裕的今天,回首走过的路,也没有任何理由铺张浪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要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把节俭根植于心,在新的时代继续发扬“节约闹革命”精神,让小康社会名副其实,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革命先辈们无不是勤俭的楷模。战争年代,毛泽东和中央领导都穿着带补丁的衣服。建国前夕,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曾告诫:“因为胜利,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一英明论断高屋建瓴,无论今天乃至将来,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创建和谐社会,都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建国后百废待兴,人民亟需休养生息。毛主席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带头过紧日子,三年困难时期,他连喜欢吃的红烧肉都戒掉了,并减少自己每天的粮食定量。他常派身边的工作人员去农村搞社调,有一次工作人员带回了老百姓吃的菜饼子,主席噙着泪啃着菜饼子,脸上很长时间不见笑容。主席一生俭朴,对子女要求很严,平常孩子们是不敢随便去他那里蹭饭的,即使礼拜天去看他,饭菜也极简单,吃饱为准,碗内和桌上不许留下一粒饭,连菜汤都不准剩下。
  敬爱的周总理一生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不损坏上衣,办公前要戴上邓大姐亲自缝制的套袖。有一次总理下农村调研,为了解群众的真实生活状况,就进了一农户家。正赶上吃饭。他便上炕盘腿而坐,和农户一块捧着粗碗,一边吃农家饭,一边拉家常。作为大国总理,竟如此亲民、节俭,让后人永远难忘。
  节俭是植入灵魂的记忆。毛主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铺张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贫时艰,带头节俭,珍惜一粥一饭、半丝半缕,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此,我们要牢记前贤的教诲,永远不要忘节俭,让节俭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节俭,植入灵魂的记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