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姥姥的手擀面
□刘宁
  望着餐厅里种类繁多的食品和菜品,我依旧怀念姥姥的手擀面的味道……
  小时候,最爱的就是姥姥做的手擀面。一绺手擀面,几片早晨刚摘下的青菜,再卧上两个香喷喷的荷包蛋,几滴香油,装在搪瓷碗里,不禁让人垂涎欲滴。每当这时,我便迫不及待地夹起一筷子面就往嘴里填,烫得呼哧呼哧地大喘气。这时姥姥便会慈爱地摸摸我的脑袋,笑着说:“小馋鬼,别着急,慢点吃,姥姥帮你吹吹。 ”只见她夹起一筷子面,轻轻放在嘴边,慢慢吹着。等到晾凉后,再给我吃。看到我狼吞虎咽的样子,姥姥心满意足地笑了。
  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满屋都是爱的味道。姥姥性格温和善良,我和小伙伴总爱缠在她身边。春燕呢喃,姥姥一边纳着千层底,一边教我们哼唱“小燕子,穿花衣……”;夏蛙阵阵,小扇轻摇,牛郎织女的故事娓娓道来;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姥姥带我们畅游果园,品尝瓜果;冬雪飘飘,尽情玩耍后,姥姥总会呵着我冻得通红的小手,带我围炉而坐。
  时光荏苒,我在姥姥身边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后来被父母接到城里上学。在学校里,因为我喜欢帮助同学,有好东西常和同学分享,屡次得到老师的称赞。感谢姥姥用善良和宽容为我的人生打上幸福的底色!
  味觉大概是最易留存在内心的东西。妈妈亦曾精心在厨房忙碌,为我准备一碗超市买来的面条,亦有青菜、鸡蛋……可总唤不醒我的味蕾。之后,一到星期天,妈妈总会带我回姥姥家。姥姥每次总会准时在门口守候。见到我飞奔而来,依然摸摸我的脑袋,高兴得合不拢嘴。我嚷嚷着要吃手擀面。于是,姥姥利索地走进厨房,开始为我做味道永远难忘的手擀面。依旧坐在那个小板凳上,依旧是午后暖暖的阳光,姥姥温软的话语传来:“孩子,别着急,慢点来! ”
  我以为永远可以这样静静享受属于我的美好时光,可是天却不遂人愿。姥姥病倒了,病痛折磨得她骨瘦如柴。望着姥姥满鬓的白发和消瘦的面庞,我恍惚间又看到那碗热气腾腾的面,以及姥姥在灶台忙碌的身影。
  那天,妈妈进了厨房,一边流泪,一边做面。我把面轻轻端到姥姥手里,姥姥强颜欢笑,边吃边慢慢说:“面再硬点,会更劲道;搭配时鲜蔬菜,会更营养;一碗面,可以搭各种汤……”我和妈妈早已听得泪流满面。
  说好的,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呢?而现在,再也吃不到那样的面了。很庆幸,在姥姥生命的最后的日子里,我一直陪在她的身边。
  一碗面的历史,长达几十年,那种柔韧劲道的口感承载着家的味道,永远扎根在我记忆的深处。不经意间,仿佛又听到了那句:“孩子,别着急,慢点来!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姥姥的手擀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