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二叔的幸福晚年
□邓元洪
  二叔非我亲叔,今年75岁,是个忠厚老实人,十二三岁时双亲即去逝。
  他上有一哥一姐。在他十五六岁时,姐姐出嫁。上世纪60年代初,哥哥带他去东北谋生。几年后因兄弟不和,他只身一人回到老家。那时,他已20来岁。村中一位亲属大嫂见他可怜,常给他送吃的、穿的。外村的姐姐也时来相助。那时他真是度日如年。年复一年,总算熬过了那段饥饿时光。二十五六岁时,还是孑然一身。作为大他20多岁的大嫂,真是老嫂比母,心里着急,她是个热心人,不辞辛苦,托人求情,总算给二叔张罗成了一门亲事。结婚时,姐姐和大嫂解囊相助,二叔终于娶了媳妇成了家,陆续添了两个儿子。
  后来,俩孩子初中毕业辍学,在家务农。家里4口人,仅有10来亩责任田,尽管省吃俭用,日子还是捉襟见肘。
  时代在发展,村里农民外出打工的很多,收入可观。二叔的俩孩子也长大了,兄弟俩趁农活不忙都外出打工,一年能拿回家几千块钱。家庭经济有所改观,但生活仍不宽裕。转眼间,大儿子到了盖房娶妻的年龄。于是,举全家之力,盖新房,娶媳妇,亲戚朋友也伸手援助,总算把媳妇娶到了家,来年又添了个男丁。二叔见此,心里格外高兴。
  大儿建立新家庭后,就另立门户了。再打工挣的钱,主要用于他的3口之家了。转眼老二也到了适婚年龄,因家里实在太穷,再盖房娶媳妇,力不能及。正为难发愁时,有人上门给老二提了个哑巴亲,孩子不同意。二叔就再三劝他,儿子只好勉强应许。婚后没有生育孩子,遂抱养一个女婴。后来,老二患抑郁症去世。二婶深受打击,不久也去世了。二叔从小失去父母,年近古稀时,家里接连没了两位亲人,一时间精神崩溃了!过了好几年,才从阴影中走出来。看着抱养的孙女活泼可爱,于是打起精神和孩子一起往下过。但因家境贫困,日子过得很艰难。
  村干部见二叔特别困难,就把他家的情况上报到镇上。镇领导来到二叔家走访,见此家境,对其非常同情,就和村干部研究决定,把二叔家纳入低保户范畴。 2014年,二叔就领取了政府发放的低保金,若有病住院,大部分医疗费国家给报销。次年,镇上又免费给安装了自来水,冬季还发给棉被、棉衣、被罩等。夏天,发给夏凉被、凉席、床单等。去年给二叔改造了厕所,今年又打算拆除他那房顶漏雨、墙皮脱落的土坯房,免费为其盖两间砖瓦房。
  作为镇上确立的扶贫对象,二叔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关照,生活有了显著改善。二叔的长孙大学毕业也有了工作,常开车回家看他。对比往昔,再看看眼前,曾遭受家庭重大挫折的二叔,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他把这一切,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逢人就说:“多亏党的好政策,让俺和孙女继续能生活下去!我从内心里感恩共产党,感恩国家,感谢这个好时代!俺要好好地活着,多享几年福!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二叔的幸福晚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