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济南高新区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波
  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济南高新区以构建整体性数字政府为核心,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主线,打造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一次办好”,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聚焦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精细化梳理,深度优化和重构办事流程,利用智能政务流水线技术,将流程固化到系统中自动执行。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自治等技术优势,做到了政务数据跨部门可信传递、业务在线协同办理,真正实现了“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受理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生命周期管控。支撑“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25个政务服务事项足不出户即可在微信小程序中办理,事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反馈,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推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 2018年9月3日,平台第一个政务服务应用“企业开办一次办好”系统上线,利用区块链技术,真正实现了市场监管、公安、社保、银行、中介等部门“网络通”“数据通”和“业务通”。推进企业开办流程优化,1个工作日甚至半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事项,诞生了山东省内第一张在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通过“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综合窗口,从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公章,时间最短仅35分钟,平均办理时间118分钟,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2019年9月5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在济南高新区正式揭牌,全面推广使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实现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5种证照的联办,11个月已经办理了11000多个企业注册,免费刻制公章53000多枚,免费邮寄证照3000多件。
  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济南高新区以区块链分布式账本为载体,以公民身份号码、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将各种证照(目前主要包括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的签发记录、使用记录、授权验证记录、状态存储到区块链上,并利用全新的加密认证技术和全网共识机制,建设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该系统能够自动、智能地为每个办事群众、企业建设自己的数字资产。企业或群众来政府部门办事时,在移动端(微信小程序、APP)出示自己的数字资产或者被授权使用的数字资产,在线自动验证后,工作人员为群众、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提交的、新产生的书面材料进行数字化,如有再次使用价值,自动沉淀到区块链,成为新的数字资产。办事时已经上链的材料则不再重复提交。政府部门可从区块链获取到真实有效的各种材料,真正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切实享受到政府服务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
  济南高新区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被评为“2018年、2019年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成果优秀奖”“山东2018最受关注改革创新案例”“山东自贸区首批推广创新案例”“新中国成立70年济南工信创造的70个第一”“济南市一次办成六个典型案例之一”。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以专题报告形式写入山东智库报告,省委办公厅《今日信息》、省政府办公厅《山东政务信息》等进行了专题报道。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