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禹城市“五老”志愿者关东亮——
组建志愿巡河队 筑起防溺水“安全墙”
作者:杨鸣宇
  □本报记者杨鸣宇
  编者按为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弘扬五老精神,本报自即日起推出“关心下一代 五老展风采”栏目,刊发全市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敬请关注。
  “孩子,离河远点,太危险了。 ”8月27日傍晚,65岁的“五老”志愿者关东亮在禹城市泺清河沿岸巡查时,发现两个未成年人正在河边玩耍,立刻前去劝阻。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发生,自2015年起,关东亮建立了禹城市学雷锋献爱心巡护队,5年来一直在市区6大水域巡护。
  2015年10月18日,正在泺清河九鼎广场排练节目的关东亮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看到离河岸2米左右的水中有一名妇女正在拼命挣扎。他顾不上脱掉衣服,就跳入水中,托起落水妇女就往岸边游,在岸上众人的帮助下,落水妇女顺利上了岸。“回家后我就想,以前泺清河经常出现溺水事故,特别是夏天,很多孩子喜欢到这里游泳、戏水,太容易出危险了,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巡护队呢? ”关东亮说。
  有了想法,关东亮马上行动起来,他很快组建了一支由40多名“五老”志愿者组成的“学雷锋献爱心巡护队”,2016年暑期正式“上岗”。巡护队在禹城市区泺清河、大禹公园、新湖公园等6个主要水体巡逻,关东亮等“五老”志愿者每天都顺着河道走上几圈,就是为了劝导人们重视安全、防止溺水。每到一处,他们都会向附近居民发放宣传纸,给他们讲解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方法,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河中游泳或在岸边戏水,立即进行劝阻,避免危险发生。“这项工作看起来很容易,真正实施起来却不简单,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可、配合我们。 ”关东亮说。遇到不听劝的家长,他们只能不厌其烦一遍一遍讲道理,劝说对方离开危险水域。
  虽然有时不被人理解,但关东亮还是坚持了下来,在他的努力下,禹城市民的防护意识提高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如今巡河志愿队成员已达上千人。“我们的宣传起到了效果,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 ”虽然志愿者多了起来,但关东亮依然坚持每天到河边巡护一圈。“我们退休了,平时没事就来河边转转,见到孩子嘱咐几句。”关东亮说。暑期虽然结束了,但每到溺水事故高发期,志愿者们都会自觉安排巡河时间,确保河边不断人。在巡护队的努力下,5年来,禹城市区未发生1例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真正把防溺水工作落到了实处。
  除义务巡河外,关东亮还为未成年人开展了20多场红色宣讲活动,积极主动到社区、学校、企业、书店、图书馆、革命纪念馆等文化阵地,参与到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法治教育、“四点半学校”建设等工作中。他先后获得德州市十佳“五老”志愿者、德州市“见义勇为模范”、德州市“最美十佳老有所为人物”等荣誉。
  2020年初,关东亮主动请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递交申请书、缴纳“特殊党费”,与多名“五老”志愿者自发设立执勤点,拉横幅、贴标语,宣传防疫常识。危难时刻,几位年龄均超60岁的老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一方土地。“退休后还能做点实事,心里感到很踏实,感觉活得更有意义、更年轻啦。 ”关东亮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组建志愿巡河队 筑起防溺水“安全墙”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