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专家建议——
饮食要减油 烹饪有技巧
作者:唐志梅本报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敏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油在日常饮食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如今,摄入过多的油脂会威胁到人的健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疾病纷纷找上门来。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德州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了6个减油妙招,让人们在生活中既能享受美味,又可以获得健康。
  油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烹调用品,它不仅可以改善食物色香味,还能增加饱腹感,提供人体所需脂肪酸,也能增加菜品的香味、促进食欲。
  油脂还是机体重要的构成成分。机体内的油脂是能量的“库房”,也是人体的主要储存和供应能量的场所。油脂还能帮助人们维持正常的体温,并保护体内的重要脏器。
  尽管有这些作用,油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过量摄入会增加患肥胖、血脂异常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大多数人烹饪时靠感觉添加烹调油,很容易造成摄入过量,因此减油十分必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居民烹调油的人均摄入量为每天42克,烹调油摄入过量的问题普遍存在。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成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倡市民应从生活点滴做起,记住以下6个减油妙招,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定量用油,控制总量。可以在家中准备带刻度的油壶,按照用餐的人数,将每天用的烹调油事先准备好,做菜时再随时取用。
  改变做法,清淡饮食。烹饪时多选择蒸、煮、炖、焖、凉拌等,减少油炸、煎、红烧等烹调方式,逐步养成清淡不油腻的饮食习惯。同时,可以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厨具,也能减少烹调用油量。
  优选食材,弃掉汤汁。烹饪时可以多选用木耳、西兰花等不容易吸油的食材,对于茄子等易吸油的蔬菜,要尽量采取少油的烹调方式。做菜时,油大多存在于汤汁中,注意减少汤汁中油脂的摄入。
  尽量少吃油炸食品。薯片、薯条、炸鸡等油炸食品含油量过大,很容易造成油脂摄入过量,一定要少吃。在平时购物时,人们要注意阅读营养成分表,多选择少油食品。
  减少外出就餐频次。餐饮店为改善菜品的口味,常在烹调时加入大量的油,食客容易在无形中摄入过量的油,应减少外出就餐的频次。在外点餐时,要注意选择清淡菜品,同时避免浪费。
  少摄入反式脂肪酸。过量摄入对人的心血管健康、儿童生长发育等存在不利影响。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因此高温油炸食品、蛋糕等食物一定要少吃。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饮食要减油 烹饪有技巧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