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吕丙波——
成了当地医生和患者的主心骨
作者:刘潇本报

吕丙波(右)进行手术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高洁
“德州市人民医院来的吕医生技术很好,态度也很好。虽然我没去过德州,但能遇到吕医生真是挺幸运的。 ”说这话的是秀山县当地一名患者,她叫李翠兰,今年68岁。“医院曾完成过一例此类手术,但术后患者有严重的并发症。当时,李翠兰打算去上级医院接受治疗,我详细地为她介绍手术的安全性,她得知我是援渝医生,最终下决心留下来做手术。 ”说这话的是来自德州市人民医院的援渝医生、目前任职秀山县人民医院的神经外科副主任吕丙波。
  李翠兰病情复杂:右耳听力下降已多年,常伴有耳鸣、头痛、眩晕等症状,近一个月病情加重,右耳听力几近丧失,并出现行走不稳、吞咽无力等严重症状。经诊断,李翠兰患上了听神经瘤,因肿瘤位置深、体积大,一旦实施手术,风险大,且操作难度高。
  前不久,吕丙波在征求李翠兰家属同意后,为李翠兰实施手术。术中,吕丙波带领的医疗团队将肿瘤分块切除,切除过程中,后组颅神经、三叉神经保护完好,面听神经也得到了解剖保留。术后,李翠兰恢复良好,目前,听力较以前明显改善。
  如果不是援渝医生吕丙波的到来,像李翠兰这样的患者可能就要跑到重庆等地治疗。
  吕丙波是在今年5月10日,来到重庆市秀山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根据统一安排,他援助的医疗单位是秀山县人民医院。初到秀山,他对当地环境不熟悉,生活习惯不适应,但到达第二天,便紧急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进入神经外科临床工作后,吕丙波发现,由于气候原因,秀山县是颅内动脉瘤的高发地区。颅内动脉瘤第一次破裂后致残率约为30%至40%,第二次破裂后致残率约为60%至80%,它就像是埋藏在人脑中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吕丙波介绍,对于颅内动脉瘤的开颅夹闭手术,秀山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已能独立开展,但对于该类疾病的脑血管造影术,以及介入栓塞术尚未独立开展。于是,吕丙波进入科室后便从最基础开始,带着年轻医生上台做手术,通过讲座及手把手带教的方式,传授脑血管造影术和介入栓塞术的操作步骤、注意事项以及诊疗规范。
  刘鹏是吕丙波的“小徒弟”,他坦言,这4个月的时间,他向这位德州医生学到很多“绝活”。“原先,我只会做最简单的开关颅手术,现在,在吕老师的帮助下,我不仅可以独立完成颅内血肿清除术,还学会了如何操作全脑血管造影术。 ”刘鹏说。
  此外,吕丙波还规范科室诊疗操作流程,带头参与各类危重手术,并参与科室的教学及管理、定期组织科室展开业务学习、开展下乡义诊等工作,把精湛的医术留在秀山。
  吕丙波的个人经历,是德州援渝医疗队的一个缩影。以吕丙波为例,他来秀山县人民医院4个月的时间里,共指导手术约40余人次,示范操作10余次,会诊疑难病人20余人次,开展讲座及科室业务学习10余次,义诊人数50余人次,带教人数6人次。“守望相助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精神,我的目标是要努力培养出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采访最后,吕丙波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成了当地医生和患者的主心骨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