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丁乡贫困学子孙治家初中享助学金,高中免学费——
政府托底一路帮扶上大学

孙治家在家中读书(资料照)


  □本报记者董建新本报通讯员高洪涛
  “我儿子孙治家高考考了543分,被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专业录取了,多亏了政府的一路扶持,才有了孩子的今天。”9月4日,在庆云县中丁乡扶贫办主任刘兵带领下,记者来到后段村贫困户高红梅家中。房屋不大,里面却布置得井井有条。坐在客厅里,高红梅紧紧握着刘兵的手,不停表达谢意。
  高红梅今年49岁,她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和睦,儿女双全。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春天,一场意外降临。高红梅丈夫外出务工,回家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身亡。这一年,女儿仅有13岁,孙治家年仅4岁。为了抚养年幼的孩子,高红梅咬紧牙关,想尽一切办法打工挣钱。她做过促销员、干过保洁、拾过棉花,通过自己勤劳努力维持这个孱弱的家庭。
  与此同时,后段村村委会也一直在积极想法帮助高红梅一家。 2012年危房改造政策出台,村委会首先为高红梅申请了危房改造,通过政府补贴加上自筹资金,两间高标准房屋建了起来。
  2016年,高红梅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政府在医疗、“三帮一”扶贫助学等方面对其进行救助。与此同时,东营一位爱心人士打听到高红梅家发生的一系列变故,主动联系她,每年资助孩子600元读书。孙治家上高中后,每年资助金额又增加到1200元。 2017年,高红梅通过政府帮助和自身努力,生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摆脱了贫困。 2016年以来,孙治家共享受到助学金累计1万元,高中3年免除学费4800元,大学期间孙治家享受国家助学金、减免部分学费、享受县里每年6000元资助。“可能是经历过重大变故,治家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学习从不让我操心,每次放学回来都很自觉把功课做完,然后帮我收拾家务。多亏了政府、多亏了这些热心的好人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就没有孩子今天的成绩。 ”高红梅说完,眼中闪烁着泪光。
  刘兵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9年贫困户子女读书情况汇总表”,上面详细记录了中丁乡贫困户子女就学情况。他介绍,近年来,乡里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政策性保障等方面下功夫,还十分注重扶贫扶智扶志。除国家规定的教育扶贫措施外,中丁乡按学期为贫困户子女发放教学用品、免费购买书籍。“在我们的政策引导下,贫困户如今眼光都放长远了,不会让孩子过早地出去打工,而是尽量培养他们上学。 ”刘兵告诉记者,“一个贫困户家庭如果能培养出一个技校生、中职生甚至是大学生,那么这个家庭稳定脱贫就更有保障了。 ”
  采访临近结束,孙治家拿着几本厚厚的辅导材料回到家中。一问才知道,他是趁着开学前的最后时间,帮村里几名学生免费辅导功课。“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各位好心人助我考上了大学,我也希望能为村里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孙治家说,“上大学后我一定好好学习,用学到的知识回报家乡、报效祖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政府托底一路帮扶上大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基层】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