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预算绩效管理变事后算账为全程监管
平原:财政花钱先问效
  平原讯(曹伟郭颖如)财政资金有限,如何用在“刀刃”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平原县财政局局长姜卫东一语中的。今年4月,平原县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方位,是指对政府预算、部门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全覆盖,是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覆盖所有财政资金,不留死角。“在整个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中,事前绩效评估是第一环节,把原来的事后算账变为全过程监管。 ”平原县财政局预算绩效股股长杨艳说,自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以来,不必要的资金列支大幅缩减。“今年初,某预算单位为迎接省级验收,申请设备购置资金489万元,接到申请报告后,我们组织专业人员对该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估,经反复测算和沟通协商,在确保安全、环保,且能够满足正常办公的条件下,最后审定项目预算234.8万元,预算减少了一半多。 ”
  事前绩效评估,即通过评估项目有没有必要做、方案合不合理、能不能实现预期效果,以此决定是否安排预算资金。比如,申请财政资金修一条路,在编制预算时,就要说明路有多宽、多长,用什么材料,修好以后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前,预算管理相对粗放,经常造成绩效与预算‘两张皮’,绩效目标编制不够清晰,无法真正为预算服务。 ”对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前后的对比,平原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刘吉杰感受颇深:“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后,资金减幅明显,所以我们对2020年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全部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
  自2020年开始,平原县将事前绩效评估作为预算申报前置条件,要求对所有申报的政策和项目,全面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将谋划不细、“无绩无效”的部分项目挡在项目库外,提高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
  刘吉杰介绍,受宏观经济、减税降费、去产能调结构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平原县财政增收的压力增大,民生保障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长期处于“紧平衡”局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有力解决现阶段财政收支矛盾、加快提升财政资金效益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平原县坚持以推进预算绩效改革为抓手,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2019年,平原对全县6个重点项目开展了事后绩效评价,提出整改问题建议13条,并及时向项目主管单位反馈,提高了项目管理质量。 2020年,平原县已对13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节约财政资金近1400万元。目前,除县直部门工资经费外,该县已将其余项目支出全部列入了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对绩效指标设置不科学、目标不合理的项目坚决不安排支出。“当前,平原县项目及政策预算绩效管理程度已达60%。预计在2020年底,县内所有项目及政策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 ”姜卫东说。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平原:财政花钱先问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