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锦绣川景区生态治理员范德义——
岔河勇救轻生女
作者:马乐
  □本报记者 马乐
“河中救人既是工作也是义务。人命关天,该出手时就出手。 ”说这话的人名叫范德义,是锦绣川风景区的生态治理员。 7月13日,一名女子在大学路岔河桥附近跳河轻生,危急时刻,范德义紧急驾船赶到,将她救起。
  事情发生在13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当时范德义刚刚结束了上午的工作,正准备停船上岸,突然听到有人喊:“快来人呀,有个女人跳河了。 ”顺着声音的方向,范德义发现在距离自己不远处的水面上有个黑影,应该就是落水者。
  工作11年,范德义对锦绣川这片水域的情况一清二楚。他根据观察发现,轻生女子是在大学路岔河桥南侧西岸约100米处下水的,那里的水最深能达到4米左右。时间就是生命,他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调转船头,驾驶摩托艇向事发处全速前进。
  范德义靠近落水女子时,她已经开始慢慢下沉了,只有一条马尾辫还飘在水面上。范德义眼疾手快,一手驾驶摩托艇,一手抓住水面上的头发,用力向上提,女子的头部很快露出水面,她面色发青,因为呛水不住挣扎。随后同事曹继伟驾驶小船迅速赶到,与范德义合力,把轻生女子拉上了小船,一人看护一人划船回到岸边。
  此时,派出所民警和女子的家人都赶到现场,据了解,轻生女子今年32岁,家住蔚来城小区,是3个孩子的母亲,与丈夫因为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一时冲动,动了轻生的念头。索性救助及时,才没有发生生命危险。在民警和家人的劝说下,女子情绪逐渐稳定,和家人回家了。见她没有性命危险,范德义也悄悄离开了现场。
  范德义今年49岁,2009年成为锦绣川风景区的生态治理员,负责维护锦绣川整片水域的环境卫生,打捞漂浮在水面的垃圾、水草,工作期间还经常参与溺水打捞救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忆起当天的情形,范德义说:“虽然整个过程只有三四分钟,但感觉却十分漫长。上岸后才发现身上的衣服鞋袜都湿了,分不清是水还是汗。危险倒不怕,只要人没事,我就放心了。 ”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岔河勇救轻生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