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中国首个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出炉,专家提醒——
科学选择零食 让儿童更健康
  □本报记者滕璐刘潇本报通讯员刘聪
  6月15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专门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记者了解到,目前儿童零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在品类方面,产品定义比较模糊,与成人零食没有显著差别。该标准指出儿童零食是适合3岁至12岁儿童食用,除了正餐以外,用于补充能量、平衡营养或增加水分的食品。在标准中,家长们关心的“儿童零食里面不能添加什么”“如何选择儿童零食”等都能得到解答。为此,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与环境卫生科副科长王立友,对新标准中的几项重要内容加以解读。
标准:不能添加反式脂肪酸建议:尤其注意氢化油脂
  王立友说:“与普通零食相比,儿童零食在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物理、化学、生物)方面要求不同。新标准在营养和食品安全方面更加关注儿童的生理特性。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要求儿童零食原料所使用油脂不应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种物质不能被人体吸收,还会干扰所需脂肪酸的代谢,可能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健康。
  要想识别反式脂肪酸,就要学会看商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反式脂肪酸最主要的来源是氢化植物油。王立友说,明确标有反式脂肪酸的不建议购买,如果配料表中有氢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植物黄油、人造奶油、人造黄油、植脂末、起酥油等字样,最好也不要选择,这意味着食品在生产过程中都使用了氢化植物油。
标准: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原料建议:4类食品不建议食用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规定,儿童零食所使用的原料不应使用辐照和微波处理。辐照是一种灭菌保鲜技术,不仅会杀死食品中的细菌、真菌等微生物,也会使食物营养成分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从而达不到食物的营养要求。对于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天然食物更加安全。
  关于正确识别食品或者原料是否经辐照处理,王立友说,这需要看食品标签,国家有明确规定,经辐照的食品或配料应在食品标签中写明。此外,通常采用辐照技术保鲜的食物主要有:脱水食品,如脱水洋葱粉、虾粉、干辣椒等;保质期较长的月饼、肉肠、果脯等;冷冻肉类食品;保健品如洋参、花粉等。“上述这四类食品不建议儿童食用。 ”王立友提醒。
  标准:3种物质不能有建议:成分标有酸、醇等字样应警惕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规定,儿童零食中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防腐剂使用不当会有一定的副作用,长期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是毒性较大的苯甲酸钠。有研究表明,食用人工色素可能会引发儿童行为过激、影响儿童智力发育以及导致过敏性疾病发生。比如,甜味剂是让食品变甜的食品添加剂,对于儿童来说,口味宜健康清淡,最好食用天然食物,减少添加剂的摄入。
  想从包装标签上识别防腐剂和甜味剂,王立友推荐了一个窍门,即:防腐剂常带酸字,甜味剂常带醇、糖、甜字。目前我国已批准食品防腐剂中最常用的有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丙酸钙、双乙酸钠、对羟基苯甲酸丙酯等,允许使用的甜味剂常用的有甜菊糖苷、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蜜素、糖精、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甘露糖醇等。
吃零食讲究三原则
  如果符合新规的 “儿童零食”,就可以放心购买、放开嘴吃了么?王立友表示,儿童吃零食要注意三大原则:合适的时间、合适的食物种类和合适的量。合适的时间是指零食的进餐时间一般选择在两次正餐之间,吃零食与正餐间隔1.5至2小时。合适的食物种类是指首选奶类及其制品、新鲜蔬果和坚果。合适的量是指建议每日零食摄入量不要超过全天总能量的10%至15%。
推 荐 的 零 食
蔬果类
新鲜水果、新鲜蔬菜
乳制品
鲜奶、酸奶、奶酪
碳水类
馒头、面包、华夫饼
豆制品
豆腐干、鸡蛋羹、煮鸡蛋
不推荐的零食
膨化食品
薯片、爆米花、虾条
油炸食品
油条、麻花、油炸土豆
饮料
碳酸饮料、果味饮料、乳酸饮料
腌制食品
香肠、腊肉、咸鱼、肉制罐头
危险食品
果冻、口香糖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科学选择零食 让儿童更健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