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漫画家张汉忠——
捐献战疫作品并为德报战疫先锋“造”像
作者:杨鸣宇

漫画作品捐赠仪式现场。 记者杨鸣宇摄


张汉忠精心给德报战疫先进个人绘制漫画肖像。 记者郭庆萍摄


时政要闻中心摄影部记者郭庆萍


全媒体编辑中心周刊部记者曹清


时政要闻中心要闻部副主任刘勇


时政要闻中心记者部主任杨德林


时政要闻中心记者部副主任王贺


全媒体编辑中心主任尹滨


  本报讯 (记者杨鸣宇)6月10日,张汉忠先生“抗击疫情”漫画作品捐赠仪式在我市美术馆举行,著名水墨肖像漫画家张汉忠将他的26幅“抗击疫情”漫画作品无偿捐赠给我市,由德州市美术馆收藏。
  张汉忠是中国肖像漫画家协会会长,他自幼学画,其水墨肖像漫画造诣颇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汉忠心系武汉,心系德州,以笔为枪,用水墨漫画特有的笔触,将战疫期间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传递着真情实感和真实写照,并将其中26幅作品无偿捐赠给家乡,以此表达他对家乡的热爱,表达对德州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敬意。
  作品展上,26幅漫画作品一一展现在市民面前。有医护人员负重逆行,有执勤人员默默守护,更有各行各业“逆行者”的无私付出……张汉忠以艺术的形式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讴歌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弘扬了主旋律。“抗击疫情,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当初创作这些作品时,我希望用画笔传递更多声音,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坚定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念。 ”张汉忠说。
  当天下午,张汉忠来到德州日报社,为德报一线编辑记者连续作画近3个小时。张汉忠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关注着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者。德州日报编采人员舍小家保大家,始终奋战在新闻报道一线,令他特别感动,自己有责任为他们“造”像。
  一张宣纸、几只画笔、一盘墨汁,便是张汉忠作画用的工具。他先是细细端详“模特”,紧接着运笔如飞,寥寥几笔便将画作对象脸上的特点勾勒出来,5分钟左右,一张人物水墨肖像漫画便跃然纸上。“虽然变形得有些夸张,但每个人的特征在这种变形中被放大,让人觉得无比神似。 ”德报记者曹清说。“漫画肖像不是简单的肖像画,尤其是水墨肖像漫画,它是中国特有的,需要将作者的思想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对社会的认识、被画者的职业特点都融入到里面。肖像漫画讲究的是神似,寥寥几笔即传神。”张汉忠说。
  当天下午,张汉忠连续作画17张,没有休息。这些漫画肖像装裱后,作为德报战疫的珍贵档案资料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德报干部职工大力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打响了一个个新闻战疫,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9人获评德州市战疫先进个人、德州市最美职工、德州防疫战疫类最美青年和德州市新闻宣传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2人作为先进人选推荐参加全省战疫最美工作者、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德州日报社评出12名战疫先进个人。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捐献战疫作品并为德报战疫先锋“造”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8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