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目标:百姓首选县域内就医
——全国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启动会侧记


  □本报记者刘潇本报通讯员王法成郭吉显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 6月13日上午,全国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启动会在德州召开,标志着该工程在我市启动试点。现场,来自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相关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共计1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此次大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致力于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新”未来:专家团队面对面“问诊把脉”
  如何探索和实践更加精准、更加务实、更加有效的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设新模式?加强县域优质医学教育资源下沉与优质医学教育服务供给有何意义?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成勇等领导及全国各地知名专家,以主要问题为导向,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讲解,逐一“破题”。
  会上,来自国家卫健委和省卫健委相关领导纷纷表示,全国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德州启动试点,将为其全面实施提供高质量探索实践平台和落实创新思维的示范平台。“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建设,是国家整个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改革中一项极为关键的任务。”杨爱平的话令人提心振气,他提出,搭建良好的平台后,“工程”将依托中心强大的专家团队资源,通过组织专家深入到各县域医疗机构进行面对面的“问诊把脉”,为基层医务工作者制定和提出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能力建设解决方案,并通过培训、进修、专家驻点帮扶等多种能力提升方式,综合赋能县域医疗卫生服务。
  “新”目标:县域就诊率尽快实现90%
  看病就医,愿不愿首选基层医院?基层能否具备相应接诊能力?这都需要过硬的基础服务能力。近年来,我市在推动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档加速,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全民健康保障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补齐短板弱项,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深化改革攻坚,增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活力;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但目前,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较为突出,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优质资源匮乏,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满足群众需要。 ”现场我市相关领导作出表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落地、取得实效,尽快实现县域就诊率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65%的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新”期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陵城区介绍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经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介绍了专科培训体系及共建标准、市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县域医疗提升工程介入专科培训基地有关情况……在现场,全体参会人员静心听、认真记,表示很“解渴”,既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学到了实际工作的方法。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卷回。参会人员一致认识到,只有思想有高度、理论有深度,才能做到行动有力度。
  “通过这次学习,明晰了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的具体工作思路。 ”宁津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士森感触颇深,他说,今后医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共体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诊疗水平。
  临邑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荷莲表示,此次会议精准、务实、高效,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的同时,真正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
  “德州是一座文明热情的城市,期待未来深度合作。 ”山西省人民医院介入科主任刘秀娥认为,这次会议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回去后捞出“干货”,形成“锦囊库”,从而运用于实际工作中。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全国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试点启动会侧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7 版:健康】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