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公务员首先是服务员
  在无锡江阴采访期间,无论和当地接待我们的宣传部同志接触,还是采访政府职能部门的有关人员,他们做事认真负责,谦逊和善,特别守时,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十分熟悉精通,许多数字资料张口就来。当地干部的敬业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各企业采访,记者常问当地的企业家:“政府有关部门的检查、收费多吗?”回答是:很少!每年例行的年检也就一次。企业平时很少和政府打交道,一门心思琢磨着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可以了。在这里,对企业“吃、拿、卡、要”的现象几乎绝迹!
  在无锡的路上,记者很少见到交警拦截处罚车辆。当地人介绍,只要不是恶意违章,无锡交警对外地车辆一律不罚款。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一个头”收费的完善服务体系,更是使人觉得到这里办事是一种享受。无锡曾多次被评为全国“投资环境最佳城市”和“民工最受欢迎的城市”。
  无锡为什么能把工作做到如此程度?当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建秋说出这样一个观点:公务员首先是服务员,政府的第一职责就是服务,其次才是管理。
  其实,一切为了人民本来就是我们党执政的价值追求。各级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的官员都是人民公仆。一个真正的公共服务型政府,它的主要职能就是为公民提供合适的、周到的公共服务。在市场经济社会,如果某个服务行业的服务员被顾客投诉,很可能直接被炒鱿鱼。既然政府是为公民服务的,公民就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上帝”,公务员理应是公共服务员。
  可惜我们有的人当管理员太久了,思维不能够及时地转过来。有些部门把党和人民交给的管理权力和服务职能分割开,把管理权力看成部门内部的生财之道,想方设法谋部门利益,而把服务群众的职能抛在脑后。
  无锡人认为,要真正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率,不能只讲大道理,还要“下狠手”纠风,设立“高压线”和“铁丝网”,让那些破坏发展环境的部门和个人付出代价。《无锡市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办法》里规定,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生硬,言行举止不文明礼貌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在规定时限内不完成工作任务的;对应该办理的事项不办理或者有其他不作为行为的,如果受到一定有效投诉次数,将予以轮岗、降职直到辞退。
  该市纪检委的同志介绍:无锡各部门每年都有一次来自老百姓的年末“大考试”。去年列入评议的机关及单位共有101个,参加评议的5000余人,由市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农民代表等七大类组成。群众满意的要隆重表彰,不满意的要让部门一把手在千人大会上做整改表态。
  中央提出要增强“三个意识”,特别是增强公仆意识。我们要以无锡人为榜样,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踏踏实实地为德州发展做有益的事情,认真解决那些企业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才能加快德州发展的步伐。
               探江浙率先发展之源 谋德州奋力崛起之路
                   率先发展看无锡·系列述评之四
  □本报记者 王育恒 杨德林 本报通讯员 孙伟
更多>>  德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公务员首先是服务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