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案前书香檐外雪
  

□徐学平
  入冬过后,一切喧嚣似乎都慢慢地沉寂下来,繁华的街道渐显冷清,空旷的田野倍增萧条。抬头,眼前的一幕令我有些喜出望外,寂静的夜空中飘起片片雪花。
  雪花漫天飞舞着,飘在田野里,落在树梢上,停在草叶间,留在屋檐的那一片瓦沿边,轻轻地,缓缓地,无声地喧嚣,宁静地热烈……片刻之间,呈现出一个洁白的童话世界。安静的夜顿时热闹起来,窗外雪花洋洋洒洒,肆意泼墨在夜色中,人们齐聚在屋檐下,任飘落的雪花安静地躺在双肩。
  开卷览世界,品茶思人生。寂静的屋里,独自一人,一壶茶,一本书,足矣。整个书房都被氤氲的茶香萦绕着,茶雾袅袅升腾,散发着暖暖的气息。这样静谧的环境,这样幽香的氛围,正好用来读书。雪天读书,四周的寂静渲染着内心的安宁,将一颗纯净祥和的心融于书中。沉浸其中,或喜或悲,或思或悟。而屋外,依旧雪花飘飘。
  任雪花漫舞,任思绪纷飞,任你轻盈洁白的身影在我的心头飘落,像轻柔的月光洒落在平静的湖面,像远古的钟声回荡在清幽的山谷……案前书香檐外雪,实乃人间佳境,更何况,还有香茗做伴?酝酿了整个冬天的雪花,或许只为等待着春日的灿烂绽放,而我,沉寂了整个冬天的心灵,或许也只为等待这白色精灵的到来。雪花,一如素雅温润的女子,或亭亭静立,或红袖添香……冬夜读书,因为有你,不管多么冰冷的文字,也会让我的心灵感受到一股暖暖的抚慰。
  茶过三盏,书读几章,不觉便有些困倦。起身出门,好一个银装素裹的清凉世界!头脑瞬间清醒。仰头,片片雪花在与面颊的亲密接触下,立时化为晶莹的水滴。就在刚才读书时,不觉脚下已铺上了厚厚的积雪,踩在上面,“咯吱”有声。漫步在雪中,神游于书内,一圈下来,顿感神清目明。待到觉得有些冷了,便回到暖意融融的屋内,再次于茶香袅袅中捧起书本……
  记不清曾在哪儿读到过这样一段精美的语句:“书,非雪天不能读。寒冬,是时令的雪天;艰难逆境,是人生的雪天;清静寡欲,是情志的雪天。雪天读书,正如旅人在风雪之夜对家园的思念,更有一番神思的投入和彻骨的深味。”文字甚合我意。檐外雪花飞舞,案前书香弥漫,飘落的雪花湮没于尘世之中,也飘进我的心田,皑皑之中,显得那么苍凉,于我,却倍感温馨。这个冬天,我盼望着每一场雪,盼着飞雪时常来陪伴我读书!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案前书香檐外雪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