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1224期 >> 第03版:往事
李汝良:跟党走 我这一生无憾无悔

1960年3月20日,周恩来总理与李汝良(左一)机组在北京西郊机场合影留念


  在北京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楼的显赫位置,悬挂着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那是196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乘坐伊尔-14型4205号专机从南宁返京时在西郊机场与李汝良机组合影。
  李汝良,山东省潍坊人,生于1930年1月,1945年参加工作,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领导下的抗日村青救会会长,参加了土改工作,1949年2月参军渡江南下解放大西南。1950年调空军学习飞行,参加了抗美援朝,在战场上出生入死;1953年2月调北京空军专机部队任飞行员、飞行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等职,是全天候飞行员、飞行教员、飞行指挥员,执行过周总理专机及保卫国家的军事斗争以及科学实验任务;参加过国内抗洪抢险救灾,在保障飞行安全方面有突出贡献,曾多次立功受奖。1965年5月我国首次“空爆”原子弹试验圆满成功,国歌奏响举国欢腾,李汝良机组在核试验中执行安全飞行任务共500小时,空勤组荣立集体二等功。
  1976年4月转业到地方工作,任山东省武城县第二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1979年调任武城县气象局局长长兼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以文明建设为抓手,征用了4亩地进行台站绿化改善环境。他善于发现气象队伍中的优秀人才,多次找到当时负责气象局人影工作的职工李凤生谈心谈话,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用心培养党员发展对象,为党组织把好第一道关口。工作中以身作则,每当有天气过程时,他不顾外面哗哗下着雨,亲自跑到作业点,盯着炮手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发射37高炮,及时高效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确保安全作业万无一失。他做事任劳任怨,没有半点官架子。冬天,每天总是最早来到办公室,提开土炉子,添上煤块把炉火生旺,让职工们一上班就能感到温暖。下雪了,又是第一个来到气象局打扫积雪。他一个人在武城工作,平时很少回北京的家,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衣食住行和当地老百姓一样节俭,一直坚持自己做饭,艰苦朴素的传统始终没有丢。他的日常行为潜移默化影响着职工们,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1990年1月李汝良离休回北京生活。2020年6月,他收到中国气象局颁发的“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突出贡献纪念章和光荣手册。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回首往事,今年91岁的李汝良仍激动不已:“我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培养的第一批飞行员,能够执行周恩来总理专机的飞行任务,是党和国家对我工作的最大信任,也是我最大的光荣,任务圆满完成,总理也很满意。这张与总理的合影照片,一直是鼓舞我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的动力源泉。跟党走,我这一生无憾无悔!”□祖新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汝良:跟党走 我这一生无憾无悔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