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回眸我的2021
  

□刘恋
  桌上的台历翻过了一页又一页,玻璃窗的冰凌花凝结了厚厚的一层,阳光从窗户的缝隙里斜射进来。时间,悄无声息地宣告着这一年的即将落幕。
  年初,因工作不顺心,我选择了辞职,从固定的模式里跳了出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了“间隔年”,奔赴在了诗和远方的路上。
  这一年,收获了风景。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奋不顾身,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二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庆幸,我背起了行囊。年中,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实现了“站在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潜游海底与江河海湖晤谈”的愿望。在云南大理,我体会到以梦为马,风花雪月的极致浪漫。在海南三亚,在天水一色的海面上,我遇见了此生最美的夕阳。在陕西西安,面对秦始皇兵马俑,我感悟到了历史的厚重。在西藏拉萨,当我与手持转经筒的老者擦肩而过时,我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朝圣。在湖南湘潭,终日与炊烟袅袅为伴,与涓涓细流共舞,兜兜转转后发觉,生我育我的故乡,才是永远的桃花源。
  这一年,收获了成长。即便暂时退出职场,我从未放弃对成长的渴望。“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这一年,我把自己浸润在书海里。无论艳阳高照,还是夕阳西下,我喜欢静坐在书桌前,沏上一壶热茶,任指尖从一页页书上划过,任思绪在文字里飞扬。在《瓦尔登湖》里,我那颗原本浮躁的心,变得十分宁静,纤尘不染。在《显微镜下的大明》里,我从深藏在故事堆里的明代事件,窥见了一幅鲜活的政治生态图。在《城南旧事》里,我明白了心怀童真,是最大的宝藏……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我把生活中的寂寞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在那平凡日子里流淌着的淡淡书香,让人回味悠长。
  这一年,收获了梦想。曾经我以为,“梦想”这个词过于宏伟,平凡如我,普通如我,想找到梦想实在太难。可蓦然回首,我却发现,当自己认真做一件事的时候,梦想就会生根发芽。这一年,我将那些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见的人、听过的事,以及那些在心底泛起了阵阵波澜,撰写成一篇篇文章,并尝试着投稿。意出人意料的是,上稿的消息源源不断地传来。当看见那些文章变成铅字“豆腐块”时,我感到十分自豪。历经30余载,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文字轻盈飞过的地方,就是我梦想振翅飞翔的天空。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时间的馈赠,让我在生命的旅途中不断成长,让我不再做生活的逃兵,让我见山、见水、见自己。年底,我重新找到一份与文字相关的工作,工资不高,却内心丰盈。2022年,我期盼重新出发,一路向暖,迎来人生的丰收年!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回眸我的2021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