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踏雪寻梅
  

□马庆民
  我看花,大多比较随意,唯独梅花是个例外,不但看,还要赏,还要探,还要寻。
  少时,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曾被一个画面吸引——访妙玉踏雪寻梅。当时的贾宝玉披着一件红色披风,踏着外面的白雪,来到栊翠庵前,看见一枝伸出墙外的红梅,映着白雪,美极了。雪是冬日里的诗意,梅是一切美好的托寄,踏雪寻梅,便是踏着诗意去寻美好,岂不美哉!
  这一画面,在我的脑海里定格成了美与雅,以至于后来每到冬天,我就盼着下雪,琢磨着像宝玉那样踏雪寻梅。可惜,老家的冬天不缺大雪,却从未寻到过梅花。
  后来求学于江南,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梅,如绿萼梅、墨梅、乌梅、红梅、白梅等等,并且还见识了许多虬枝倒悬、枯树老干、疏影横斜等状态的梅桩盆景。但遗憾的是,江南的冬天迟迟没有雪。
  所以,再读“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便也读懂了王维的思念与乡愁。只不过诗人思的是梅花,我念的是雪花。
  实习那年冬天,终于等来了江南一场久违的雪,雪还未停,便迫不及待地去户外——踏雪寻梅。可如此美景雅情,却无人分享,忽然想起了“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便学着诗人陆凯那样的闲情逸致,折一枝梅花欲赠予远方的友人。
  不管如何,那场雪,我终于寻到了那枝梅,也更懂了诗词里的梅。诗词里的梅,染着一身文人的蚀骨情怀,但眼前的梅,本就具一段天然的风流,远比那些散落在诗词的梅更惊艳季节,深婉动人。
  深冬时节,外面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屋内围炉畅话,对酌品茗,身上不免热气腾腾。兴致所起,总有人会按捺不住,起身推门,踏雪寻梅,看“梅花破玉、瑞雪飞瑶”。当灵魂浸染在幽香的氛围中,自己也就化身为一株这样的梅,清静自守,香远益清……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踏雪寻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