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每天都有好心情

  曾有研究人员做过一份调查,对1000名百岁老人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长寿者的共性只有一个:长寿无关饮食,无关习惯,无关养生,而是拥有一个好心情!
  我的姥爷如今已102岁高龄。过年时我去拜年,他一眼就认出我来,喊着我的乳名,声如洪钟,天真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我攥着他的手,他依然是那个耳不聋、眼不花、背不驼的老头,这一副笑逐颜开的模样,跟几十年前一样。我问他长寿的秘诀,他说:“没心没肺不知道愁呗,只要能吃饱了饭,就都不是大事。现在的日子忒好了,雪白的大馒头天天吃、顿顿吃。”是啊,挨饿的经历,让他在物质极其丰富的当下,唯独对馒头情有独钟,且始终处于满足幸福之中。一份美好、平和的心态,让他从容地面对生活的起起伏伏。
  生活中不难发现,心情不好的人往往憔悴不堪,看起来比同龄人要老。而心情好的人则总是容光焕发,精神饱满。一份好心情,是最廉价、最有效的保养剂。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在同年同月确诊直肠癌。5年过去了,一个病症消失,另一个在患病的第二年就去世了。健在者认为战胜癌症主要在于自己心情好。在手术化疗后,他静心调养身体,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书法、绘画,且始终保持每日行走7000步的习惯。如今,疾病已荡然无存。另一位则不然,得知患上癌症后,每天沉浸在心理阴影中,尽管医院做了治疗,却依然没能保住生命。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自己的心情。传统中医理论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悲伤肺,恐伤肾。人生不可能没有负面情绪,但关键在于调节,不要让自己长时间沉浸在低迷情绪之中。拥有好心情,才有好身体,才能拥有健康、快乐的人生。
  拜伦说:“悲观的人虽生犹死,乐观的人永生不老。”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生活,生活就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回馈给你。我姥爷一生经历无数波澜,却始终保持一份积极心态。他曾经有过13个孩子,经历了不同的苦难时代,最后活下来的只有4个。并且,我大舅智商不太好;我母亲是一个老病号,于上世纪90年代离开了我们。接二连三的灾难并没有打倒姥爷。他说,一切糟糕的事情都可能发生,事过去,活着的人还是要活下去的。凭着一份好心情,他成了村里唯一过百岁的老人。人这一生,活的就是一份心情,功名利禄转头空,真正重要的是如何生活。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保持一份好心情,生活才会明媚而可爱。
□程先利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每天都有好心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