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以书养心

  古人说,书犹药也,读书可以医愚。其实,书籍作为一剂处方,不仅可以医治人,还能够涵养人。
  书能养静。在这个时代,人们常常热衷于争高竞上的攀比,沉醉于推杯换盏的喧嚷,很少能够愿意为灵魂辟出一方小小的栖息之所,静下心来,与灵魂对话。读书,就是要养出“静”来,养出一个人与清寂相拥的能力。清茶在侧,书卷在手。或坐或立,或行或卧。无论春和景明、疾风骤雨,无论日上三竿、月落乌啼,目光流连之处,古往今来的奇闻轶事,纷至沓来。其间的万千滋味,只有静下来,才能品咂出酸甜苦辣咸。
  书能育真。真即真实、真诚、纯真、本真。在一册册典籍中,去发现真,感悟真,培养真。从“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从“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圣贤之人的智慧之语,振聋发聩,启人心智。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有了书籍养出这份可贵的真,就等于征战沙场的将士有了所向披靡的武器。拥有了这份难得的真,世间一切的丑陋与可鄙,就再没有隐遁之处。
  书能怡情。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打理,还是琴棋书画诗酒花的诗意。在忙忙碌碌的日子里,要把主要时间分配给工作,也不要忘记匀出一些零碎时光给书籍。读点菜谱,读点言情,读点诗歌,读点小说。一本书一种体裁,一本书一个世界。用慢悠悠的阅读时光,唤醒蛰伏心底的种种情愫。或悲或喜,有苦有乐,含泪含笑,失落满足,怅惘憧憬……情感的跌宕起伏,摆脱了波澜不惊的沉寂岁月,从此妩媚多情,别有风韵。
  书能益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典籍里,蕴藏了天地间的大智慧。书,能将愚钝开化,让跌落谷底的自卑变成迎风飘扬的自信。书,就是一双隐形的大手,拨开层层迷雾,让人看到灿烂的太阳。读书的过程,就是汲取众生智慧的过程。跟着书籍学做人、学做事、学树德、学立志,学着用滚滚红尘里的正能量,去安慰人、帮助人、成全人。
  智者有言:“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读书,必须内化成为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惟有这样,一个人的谈吐才会精彩,一个人的气质才会迷人,一个人的性情才会温润,一个人的智慧才会璀璨夺目。
  古人云:“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观心证道,无如此三者。”书籍卷帙浩繁,深邃如海,广博若天。读书,是一生的事业,一辈子的要务。用书把自己养起来,生命从此别有洞天,韵味无穷。
□杜峰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以书养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