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326期 >> 第02版:柳湖
一畦春韭绿
  

□孙琪
  每年春天,在母亲的菜园里,那一畦肥嫩鲜绿的春韭,最惹人喜爱了。
  韭菜是一种多年生宿根蔬菜,从早春到暮秋,可以割很多茬。它抗寒耐热,对气候的变化适应性强,有着极强的生命力。每年立冬前,母亲都要在韭菜根部撒一层羊粪;然后在羊粪上铺上一层塑料薄膜;再在薄膜上压上一层草苫,以防寒冬时冻坏韭菜根。冬去春来,天气回暖,母亲把草苫和塑料薄膜一一揭开,让韭菜在温暖的阳光下自由生长。
  初春时节,别的蔬菜还没有种下,韭菜已率先露出嫩绿的新芽。一场春雨过后,不几天,青青的韭菜便齐刷刷地疯长起来。在乡下,春天除了田野里新鲜的野菜,韭菜才是早春农家餐桌上的主打菜。
  在乡下,家家户户的蔬菜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最喜欢吃的是母亲做的豆芽炒韭菜——称得上色香味俱全。从菜园里割下一把鲜嫩的韭菜,摘好洗净,再从盆子里抓两把生好的黄豆芽,然后在锅里倒上油加热,先炒豆芽,炒至5分熟时,调上花椒粉、豆瓣酱、胡椒粉、姜粉、食盐,再放上红色的辣椒丝,再把切成寸许长的韭菜倒进锅里和豆芽翻炒,一会儿,一盘红黄绿相间的美味就出锅啦!韭菜嫩绿,入口清香微甜;黄豆芽白嫩,吃起来香脆爽口;再配上红艳艳的辣椒丝,光是看着就让人口舌生津,尝一口更是回味无穷。
  鸡是自家养的,鸡蛋是现成的。母亲从房梁上吊着的竹篮里取出几个鸡蛋,打进碗里,把蛋清和蛋黄搅拌均匀;然后,先把鸡蛋倒进加热的油锅里,炒至金黄色盛在盘里;再把韭菜倒进锅翻炒,调上花椒粉、姜末、食盐,再把炒好的鸡蛋倒进锅里翻炒几下装盘即可。韭菜鲜嫩清香,鸡蛋醇香软糯,入口真是无比鲜美!
  春天里,韭菜是百搭菜。母亲会用韭菜做各种美味的吃食:猪肉韭菜饺子、鸡蛋韭菜饺子、凉拌韭菜、清炒韭菜、鸡蛋韭菜煎饼、凉拌韭菜豆芽、韭菜饸子、韭菜土豆丝……光是韭菜,母亲能做出几十道菜肴。从我记事起,母亲的菜园里就种着一畦韭菜,从早春到暮秋,让人吃不够,也吃不腻……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一畦春韭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