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326期 >> 第02版:柳湖
友谊随缘
  

□程先利
  我一生好结交朋友,走了四五个单位,光在工厂的14年就调换了5个工种,师徒关系、领导关系、同事关系结交了一大堆,当时也是推杯换盏掏心掏肺,好像比家人都亲。现在半生已过,常联系常接触的也没有几个人。朋友就像握在手中的流沙,总是在不经意间一点点流逝。昔日结伙而行、热热闹闹走过繁华世事的那群人,而今各走各路,慢慢四散,没了踪影。
  有一个工友,比我大3岁,我们上班、下班都在一起。我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文学的爱好,都受了他的影响,可谓惺惺相惜。有一次我俩喝着小酒,他无限感慨地说,咱们的关系就差一个头磕在地上了,不过这样挺好,用拜把子那套俗的东西,也影响我们纯洁的友谊。我说,苟富贵勿相忘,我们会好一辈子的。后来我离开了工厂,又辗转换了几个单位。头几年我们还联系比较密切,后来就淡淡疏远了,现在竟很少联系,仅过年时发微信祝福一下。扪心自问,没有任何矛盾冲突,没有利害相交,为什么走着走着就散了呢?
  有个扎心回答说,因为时间和距离。任何关系都需要维护,也需要成本,当你给予的成本跟不上关系的需求时,最终只能渐行渐远。想来的确如此。当你历经山河,见过沧桑,早已到了烟花易冷的时节,他仍停在过去,老是和你聊几十年前的事。当我们所有交集只剩回忆,自然而然无话可说,渐行渐远。
  我在学校里仅读到初中就辍学了,过去我们初中同学每年都聚会,我还曾用我自己的认知,在聚会时说,初中的友谊是最铁的,小学不懂事,高中忙考学无暇顾及同学的友爱,大学有了世俗和利益,只有初中是最纯粹最牢不可破的。但现在常联系的也没有几个人,聚会也没有了,以往我也是最积极的活动组织者,现在也没了声响。和另外几个组织者私聊,都发来一个苦笑的表情。一位同学吐槽:“再也不参加同学聚会了,简直无法忍受,无聊至极!”问其原因,原来整个饭局不是怀旧,不是聊家常,而是炫富。没有关于年少的回味与追忆,只顾着攀比谁更有钱。只能说,有的人心中仍有净土,而有的人则早已被物欲填满。与其跟一群心思不在的老同学聊情怀、找话说,不如同合得来的旧友喝茶聊天,或静心独处。
  年轻时,我们以为朋友圈就该高朋满座,熙熙攘攘。中年后才懂得周国平说的那句话:“所谓朋友遍天下,不是一种诗意的夸张,便是一种浅薄的自负。”有多少人,一辈子活在一个杂乱无章的交际圈里,只顾着迎合别人,唯独忘了修炼自己。殊不知,告别无效的社交,给自己的圈子做减法,才是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有一位从业20多年的著名节目主持人,认识的人遍布三教九流,按理说他的圈子会很杂。但事实上,他的交际圈子很窄,基本没有什么应酬。每天都是宅在家里读书、喝茶,除非迫不得已绝不出门。他的朋友不多,联系也不频繁,有时甚至会几个月不联系。但他们相处融洽、随缘、舒服。他说:“朋友除了交情之外,还有讲究,这个很重要。所谓讲究,你可以理解成品位、才学、投缘、谈吐,它是讲究。这种感觉不是交情能代替的。”
  可见,只有圈子干净一点,生活才会轻松一点。真的不必把那么多人请进生命里,无谓的社交只会带来更多的焦虑和压抑。二三知心好友,胜过万千泛泛之交。真正的朋友,懂得求同存异,不需要迎合、讨好。好的友谊,随缘而生,清清淡淡,不声不响,经得住流年的万般冲刷,抗得过命运的百转千回。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友谊随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