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326期 >> 第02版:柳湖
柳笛声声
  

□刘立新
  春天的脚步,是岁月庄严的承诺;是大自然蓬勃的心跳与脉搏;是一种生命的律动,充满无限希望。春风、春雨率先把柳树从冬眠中唤醒,新绿爬满枝头,煞是喜人。春天,就这样在人们期许的目光中款款而来。
  周末,幸无琐事缠身,便踏上单车来到城外踏青。“嘟——嘟——”,蓦然,树林深处传来一阵欢快的柳笛声,这儿时再熟悉不过的声音,瞬间唤醒了我麻木的神经,让一种莫名的情绪在心中荡漾开来。那高高低低的柳笛声,牵引着我的思绪又回到了儿时。
  记忆里,在我的家乡——鲁西北农村,每个村子的四周或道路两旁,最为常见的树种就是柳树,几乎到了无柳不成村的地步。那一棵棵不知植于何年何月的柳树,历经风霜雪雨,与村庄相依为伴,见证着家乡人的喜怒哀乐。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春风像母亲温暖的手,把柳树从寒冷而慵懒的冬眠中摇醒;又恰似母亲的乳汁,悄无声息地滋润着柳丝。春风拂柳,春雨润物,往日枯黄干瘪的柳枝,很快泛出绿意,不几天就吐出了柳芽。千万条绿丝绦随风舞动,向人们展示姿容。
  与柳树一起返青的,除了麦苗,还有蛰伏在泥土里的茵陈、苦菜、灰菜、蓬菜、车前、蒲公英等野菜。在那段生活拮据的岁月里,为贴补家用,每年开春,母亲都会从集市上买回一两头小猪饲养。初春时节,猪的“主食”就是田野里取之不尽的野菜,而拔野菜的任务,责无旁贷地落在我们这些孩子的肩上。
  那时孩子,每天放学后,扔下书包就各自背起小草筐,去田间地头拔野菜。劳作的间歇,吹柳笛是一大乐趣。所谓柳笛,就是用嫩柳条外皮制成的哨子。制作时,首先,要折一根比小手指略细的柳条,从一头开始轻轻地一点点拧动,使整支柳条的外皮与里面的木棍儿完全脱离。然后,由柳条的粗端慢慢将木棍儿抽出,并以此木棍儿轻轻敲打手中的柳管,嘴里还煞有其事地念起一首做柳笛的童谣,唯恐不如此这般,做出的柳笛就不能吹响似的。
  依稀记得做柳笛的童谣是这样唱的:“老鸹老鸹棒棒,这头不响那头响响。扔得高了,老鸹叼了;扔得矮了,老鸹踩了。”唱罢,将洁白如象牙一般的小柳棍放在嘴角,从一头轻轻吮到另一头,砸吧砸吧嘴,一股淡淡的甜味儿便留在了唇齿之间,甘之若饴。旋即,大喊一声“老鸹、老鸹飞”,便把小木棍儿奋力抛向空中,仿若真有一只老鸹冲天而起。
  接下来,把柳管两端用镰刀切齐整,分成长短不一的几截,在每一截的顶端,用镰刀轻轻削去5毫米左右的最外层绿皮,用手把端口轻轻捏成椭圆形,几支柳笛就制作完成了。将柳笛衔在嘴里用力一吹,就能发出悦耳的声音。
  柳笛声音的高低、大小是由柳管的长短、粗细决定的,长短、粗细不同,发出的声响也不尽相同。细的,声音尖锐清丽,似雏鸡的鸣叫;粗的,声音低沉浑厚,像极了哞哞的牛吼。短的,声音清脆响亮,极似唢呐之音;长的,声音绵远悠长,宛如长号一般。倘若众多孩子们聚在一起,把长短粗细各异的柳笛一起吹响,那简直就汇成了一支柳笛的交响曲。这笛声此起彼伏,与欢笑声、嬉闹声一起弥漫在田野、村庄,把这个季节的乡村渲染得格外明媚、热闹。
  今又长条似旧垂,柳笛声中久徘徊。柳笛声声,那是我童年时听到的最美妙地乐音,那一阵阵咿咿呀呀、灵动活泼的柳笛声中,有许多童年的梦。柳笛,给我们这些乡下孩子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回忆。
  岁月荏苒,时光远去。而今,虽然早已离开了小村庄,但家乡的柳笛声却依然珍藏在记忆深处,悠悠柳笛所承载的童年快乐和浓浓乡情,依旧丝丝缕缕萦绕于心,挥之不去。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柳笛声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