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205期 >> 第04版:往事
何老太私放皇粮受嘉奖
  

□郭峰
  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广东人颜希深携老母何老太太赴任山东督粮道。山东督粮道是清廷为了加强对运河漕运事务的管理而设立的机构,治所在德州,负责监收山东省内负有漕粮任务的府、州和县的漕粮及银两。
  2002版《新编陋巷志》记载一段何老太太的轶事。颜希深到任不久,大运河就因黄河水灾而诱发洪灾,《德县志》载“城砖浸没二十余层,各门皆屯土以卫。忽西门内水从沟突出,势如泉涌,军民惊惶无措……”水退后,城中百姓米尽粮绝,富户温饱勉力维持,穷人家卖儿鬻女,德州城内哭声震天,一片凄惨景象。
  而此时,恰值颜希深因公赴省城济南未归,何老太太目睹百姓惨状,心如刀割,几番思量,决定开官仓放粮,以救苍生。但署中官吏认为颜希深不在,任何人无权私开皇粮,拒不执行。情急之下,何老太太说:“此何时也!犹泥于常法乎?况德州距省会甚远,若经详核复,灾民将尽成饿莩矣!君等无须忧虑,宜速开仓放粮,以解倒悬。如有议处,吾子功名可不必计较,愿尽吾家所有,查封以抵偿,我自会设法担当。”于是何老太太倾尽家产,交于官衙,换出粮食,尽散于百姓。
  时任山东巡抚阿尔泰素于颜希深不合,探悉何老太太私放皇粮,趁机上奏参劾。乾隆皇帝查明事情原委后驳斥道:“有如此贤母,拯救灾民,不知保荐,反上弹奏章,实不足示激励也。”置而不议,并赏赐何老太太三品封衔。
  何老太太救民于危难,勇于担当的行为受到德州百姓的拥护和爱戴。后颜希深去职离开德州时,德州百姓纷纷自具备钱帛,争相购谷,又补齐了粮仓。
  在何老太太的影响教诲下,颜希深也成为一位清正廉明,勤政爱民的好官。乾隆二十三年(1758),他任泰安知府时,偶然看到明代泰安知州顾景祥刻的一块官箴碑,上书:“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颜希深觉得此箴“言约意深,为居官之要领”。于是他又依照原碑文重新刻了一块立于衙内西厢房,当作自己为官从政的座右铭。
  乾隆四十五年(1780),颜希深积劳成疾卒于云南巡抚任上,终年51岁。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何老太私放皇粮受嘉奖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