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205期 >> 第04版:往事
禹城老城四城门名称由来

原位于禹城老城南门的“禹迹”碑


原位于禹城东门的“祝阿”碑


  

□李明华
  禹城市的禹王亭博物馆内,现有两个石材材质、尺寸大小一模一样的石碑,上面分别刻着两个字——“禹迹”和“祝阿”。要说这两块石碑的来历,还要从禹城老城说起。
禹城老城始建于唐代
  禹城历史悠久,属龙山文化,尧舜以及夏商时属兖州,西周时属祝地。周武王灭商后,将祝封给黄帝的后代,称祝国,城址在今济南西郊的古城村。据《槐荫区志》记载:“祝阿古城遗址,位于段店镇古城村。春秋时期称祝柯……”《史记·周本纪》曰:“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黄帝之后于祝”。可见祝国在西周时就作为诸侯国所存在。
  禹城东周时属齐国,称祝柯(又名督扬)。秦时置祝柯县,汉高祖十一年(前196)改为祝阿县。北魏献文帝皇兴三年(469),祝阿县城址由济南古城迁至齐州(济南)西北43公里的阿阳城(现禹城市郊杨城子村),仍属齐州济南郡。唐玄宗天宝元年(742),置禹城县,县城址仍为阿阳城。唐肃宗乾元二年(759),县城守将李铣为拒史思明南犯,决河抗敌,致使阿阳城被毁于水,县城遂北迁至四五公里之外地势较高的善村(李善人村),即现在的禹城老城。始建土城,“周9里3分,高1丈7尺,厚1丈5尺,池深7尺广倍之”。
永乐帝公主葬于此地
  禹城老城所在地自古就有城堡。商周时期,有鬲氏一族主要生活在现在的禹城、齐河、济阳一带,活动范围约1300平方公里,后来此地被封为鬲国,史学界已经多方考察、考古论证,禹城是龙山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鬲国国都就在现在的禹城老城。康熙十二年《禹城县志》载:“禹城自汉为要邑”,也说明汉代时期的禹城老城一带,就已经是人口较为集中、交通较为方便、贸易较为活跃的聚集地。据旧《禹城县志》记载:“明洪武六年增修县城”。但明惠帝建文元年(1399),燕王朱棣举兵南下,次年,与明朝守军激战于济南与德州之间,禹城正处其间,深受战争之害。禹城城区西南5公里处的石门王村,现有一公主坟。据旧志载,当年朱棣南征时其爱女玉儿暴亡,因战事紧急,就地下葬,故而名曰公主坟。朱棣获胜后,为报复当年奋力抵抗他的武装与百姓,又从南京来了个“燕王扫北”,使得禹城地界更加灾难深重、民不聊生。再加之连年的蝗灾、水灾,这片区域更是人烟频绝、荒野遍布,形成了“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春燕归来无栖处,赤地千里无人烟”的凄惨景象。朱棣登基后,又为女儿重修了豪华墓地及石门牌坊,并派一营兵士守墓三年,墓旁的村庄也因此而得名石门王村。明朝政权稳定后,为恢复农业生产、发展经济,永乐年间从山西、甘肃、山东东部强行迁徙民众到这里落户。经过近百年的休养生息,禹城一带才重新出现了较为繁荣的局面。
四城门名称铭刻历史
  明嘉靖十三年至二十一年(1534—1542)的8年里,禹城县城得以重修。明万历四年(1576),为加固城防,对老城墙的外皮全部采用了砖砌,又在老城的东南西北四个门分别加修了城门楼子,并分别起了名字,用同样尺寸的石材雕刻,镶嵌到门楼上:东门名“祝阿”,南门名“禹迹”,西门名“鬲津”,北门名“都阳。“祝阿”指此城源于祝阿县,因禹城的前身是祝阿;“禹迹”指此地留有大禹治水的足迹,史学界已认定这里是大禹治水功成名就的地方,禹城这个名称就来源于大禹在此治水的事实;“鬲津”指此城西门外有古代鬲国民众协助大禹治水时治理的鬲津河,河上有“鬲津桥”,据《禹城县志》(嘉庆本)记载:“……西石桥曰鬲津桥”;“都阳”是为了纪念此地的古称祝柯,祝柯又名督扬,讹为都阳。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1930年,韩复榘部与阎锡山部在禹城进行了多次拉锯战,不仅人民惨遭涂炭,而且县城内的街道、建筑物及其城墙、门楼等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四个刻有城门名称的石碑也随之流落民间。
  上世纪末,为传承大禹精神、弘扬大禹文化,禹城市斥资扩建禹王亭博物馆,在面向社会征集相关文物时,“禹迹”和“祝阿”两块石碑被收于博物馆内,而“鬲津”与“都阳”却不知去向,至今下落不明。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禹城老城四城门名称由来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