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205期 >> 第04版:往事
他变卖家产拉起队伍抗日,在党的领导下成为鲁西北著名的抗日县长——
李聚五:“铁头”打鬼子 丹心铸忠诚


  

□本报特约撰稿人朱殿封
  一
  80岁的老母亲,泪眼婆娑地看着李聚五:“儿呀,你真要去拉队伍?”
  “娘,真的。鬼子占了咱大半个中国了,不把他们打回去,咱没有好日子过。”
  妻子怀抱7个月的娇儿,依恋地看着李聚五:“孩他爹,你要时时处处加着小心哪!”
  “放心吧,我命硬。你替我照顾好咱娘和孩子,我就能无牵无挂地打鬼子了。”
  空气里弥漫着黏稠的硝烟味儿。1937年秋,李聚五变卖了在齐河县购置的田产,妻子拿出私房钱,摘下金耳环、银镯子,对李聚五说:“全拿去变卖了,换枪!”
  李聚五(原名李建奎)1903年出生在淄川县(今属淄博市博山区)西石门村,1929年在平度中学任教时加入了国民党。国民党的所作所为令他失望,不久,他脱离了国民党。1935年,他到齐河县乡村师范任教,因支持学生闹学潮,受到反动当局的打压。李聚五对当局心灰意冷,年底,在晏城镇福王庄购买土地,弃教务农种园林。“七七事变”,国家大难临头,李聚五愤然抗日。
  李聚五买了20多条枪,组织起抗日义勇军。他与驻聊城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司令范筑先取得联系,义勇军被任命为第十二支队。卢志河任支队司令,李聚五任参谋长,在齐河、高唐、禹城、济阳一带打游击。

  命运多舛。1938年5月,国民党“张八师”在平原县范庄将十二支队包围缴械,卢志河潜逃,李聚五被俘。他被押到“张八师”一大队,大队长邓协臣一看愣住了:“老师,怎么是你?”
  李聚五也认出了自己的学生:“协臣呀,你我都算国民党的队伍,就因为我打鬼子,你们就打我,吃里扒外,亲痛仇快,你们干的这叫那档子事呀!”
  邓协臣赶紧解释:“老师,学生端人家的饭碗,不得不听从上峰的命令。”
  “都国破家亡了,还搞‘窝里斗’,真是家庭不幸出逆子呀!”李聚五痛恨难消。
  邓协臣苦笑,对李聚五以礼相待,然后将老师放了。
  李聚五重整旗鼓,再拉队伍。不幸,8月的一天,他在禹城县田庄被伪区长刘向义俘获。同志们几次相救没有成功,社会名流贾文让出面调停无果。战友杨汉三同贾文让商量说:“李聚五大仁大义,文韬武略兼备,他是虎落平阳遭犬欺呀。无论如何也要把他救出来。”
  “鬼子知道了这事儿,刘向义不敢放人。有一个办法兴许能行,就是……”贾文让为难地说不出口。
  杨汉三再三追问,贾文让说:“如果买通他们,有一个人能去顶替他,兴许能成。可是,那样,就是明明去送死呀。”
  杨汉三沉默了。谁能替李聚五去死?谁的命不是一条命?生死面前,你怎能推出别人去替死?良久,杨汉三坚决地说:“只要能行,我去!”
  贾文让睁大了眼睛:“你去?你也是队伍的主心骨。万万不可!”
  这时,闯进来一个汉子:“我去!”
  杨汉三的弟弟杨廷佑站在眼前:“你俩的话我都听见了。贾先生、哥,拿我换出李大哥,领着大伙打鬼子!”
  两人惊呆在那里。
  贾文让抖搂着手一时不知说啥好。
  杨汉三定定地看着弟弟,泪水在眼里打转:“兄弟,你不能去。哥去!”
  杨廷佑急得瞪眼:“哥,治家理财,你比我强。打鬼子,你比我更强。还争啥?李大哥识文断字,领兵打仗,他这些本事都比我大。只要他出来狠狠揍鬼子,我这条命赚大了。都火上房了,抻量(犹豫)啥?就这么办!”
  杨汉三抱住弟弟大哭。贾文让在一旁不停擦泪。
  贾文让、杨汉三买通了汉奸,杨廷佑去顶替李聚五,迷惑鬼子。25岁的杨廷佑在禹城火车站英勇就义。
  李聚五得知真相,大放悲声:“廷佑,我的好兄弟,我的命是你的命,我发誓:一定为你报仇,同小鬼子干到底!”
  半月后,李聚五又组织起100多人的队伍,年底在邵庄被日伪军打散,李聚五又一次被俘。他的学生出手相救,第三次虎口脱险。
  李聚五三起三落,愈挫愈勇,他召集旧部,扩充力量,再竖抗日大旗。民众看到李聚五不屈不挠,抗日矢志不移,称赞他是“铁头英雄”。

  英雄寻路。
  李聚五痛定思痛,认识到:拉队伍抗日,没有共产党的领导不行。1938年农历腊月二十日这天,李聚五只身来到乐陵县城,找到了八路军“挺纵”司令员萧华。萧华从李聚五诉说经历中看出他的正直和才干,委任他为鲁北支队参谋主任。1941年夏天,冀鲁边区第二地委决定开辟齐河、济阳、临邑3县边界地区的抗日根据地,卡住鬼子向南进犯的通道,任命李聚五为齐河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兼县大队长。他带着侦查员王玉连和两名战士不到半年,在齐河县北部一带开辟了四五十个村庄的抗日游击区,建立起近百人的县大队。
  英雄柔肠。
  李聚五对老百姓有大爱。他每到一个村庄,就找乡亲谈话,听他们反映情况,帮着解决问题,乡亲们把他当成主心骨、护身符。冯家井子一户村民吃野菜中毒,一家5口生命难保。李聚五知道后,立即叫来军医,经过急救脱险。逢秋过麦,他带领县大队帮着乡亲们拔麦子,收玉米,拉耧播种,李聚五干得满头大汗。他教给有果树的农户栽培、修剪、防治病虫害技术,果农把他当亲人。乡亲们说:“李县长打仗善谋果断,理财行家里手,干活是庄稼把式。”逢年过节,他跑遍军烈属家,嘘寒问暖,解决生活困难。谁家娶媳妇、嫁闺女,他教他们礼仪程序,帮着写对联、贴喜字。他对伪军家属不歧视,给他们讲共产党的政策,叫他们转告当伪军的亲人,不做坏事,暗里帮助八路军,立功赎罪。
  英雄虎胆。
  一旦有“山”可踞,李聚五“虎”添双翼。1943年3月间,清河军区一位政委到中央开会路经齐河南部敌占区,李聚五奉命接送出境。经过周密考虑,李聚五亲自带领一个排护送。途中与敌人遭遇,李聚五一马当先,头前开路,战士们将政委护在当中,如一团旋风冲杀过去。任务完成,战士们看到,李聚五穿的长大褂上被打了十几个洞,他的手枪枪栓被子弹打弯了,子弹还嵌在枪栓内。
  英雄无畏。
  1943年中秋节这天,县大队驻在盐店村,鬼子纠集历城、济阳、齐河三县的伪军来扫荡。霎时,村外枪炮声响成一片。李聚五带着警卫班在村西迎击敌人,打得敌人龟缩在坟地里不敢前进。这时通讯员跑来报告,村东北济阳来的日伪军来势凶猛,三连顶不住了。李聚五立即抽一个排,带一挺机枪,冒着呼啸的子弹,亲自增援三连。一阵激战打退了敌人,他又返回村西,指挥战士向敌人发起冲锋,打得敌人狼狈逃窜,俘虏了30多个伪军,县大队胜利突围。
  英雄大智。
  驻守巩家据点的伪军头目张五星子,手下大都是顽固不化的土匪。1944年中,县大队三天三夜没有攻破据点。李聚五怒火中烧:“敌人不投降,就叫他们坐土飞机!”他指挥战士把地道挖到据点围墙下面,亲自下地道检查。战士们不让他去,他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查看后放进炸药,战士们再次喊话:“你们投降吧,不投降就叫你们坐土飞机了!”张五星子认为是恐吓,毫不在乎,在围墙上拉着二胡唱京剧:“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轰——”一声巨响,敌巢土崩瓦解,敌人血肉横飞,张五星子被炸上了天。
  一年里,李聚五带领县大队拔除了齐河、临邑、济阳3县7个区的16处据点,毙、俘日伪军1500多人,缴获火炮7门,枪支弹药无数,粮食3万多斤。民众说:“渤海军区有三硬:赖司令(赖金池)盯得硬,路虎子(路有水)冲得硬,李聚五转得硬(游击战术)。”

  1946年4月25日,国民党第36师108团派兵进攻驻在齐河县草庙王村的县大队,李聚五率领县大队奋勇反击,打退了敌人。第二天,敌人加倍出兵进攻,激战中,李聚五不幸中弹牺牲,时年43岁。
  噩耗传千里,民众悲万分。4月30日,抗日军民在张保屯召开了有万人参加的追悼大会,渤海区党委追认李聚五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革命烈士。李聚五的遗体葬于盐店村,从张保屯到盐店沿途15公里,所经村庄民众夹道跪拜祭奠,泣不成声,自动摆祭30多桌,灵车只得缓慢前行,至黄昏才到达。为防止敌人盗挖遗体,在表白寺、晏城镇福王村做了假坟,又转葬于洪家屯。新中国成立后,迁至淄博市博山区西石门村老家安葬。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李聚五:“铁头”打鬼子 丹心铸忠诚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