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29期 >> 第03版:往事
方志大家方学成
  

□郭峰
  方学成是清代安徽旌德县人,雍正八年(1730)冬,他以县学生员(秀才)身份和品学端方被举荐到夏津县任知县,一直到乾隆七年(1742)调任,在夏津县当了12年县官,虽然在任期间“政治公明,廉洁自守,所至著有能声”,但因其不是科举出身,没有功名,所以他一生只是个七品小官,权力最大时也仅是兼理过栖霞、武城、邱县等三个县的事务。然而,就是这个小小的非科举出身的七品县令,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一腔情怀,竟编成了一部至今被奉为方志精品的《夏津县志》,且被历代方家所推崇。
  乾隆五年(1740),方学成认为夏津县以往的旧志不是过于草率就是过于简单,“虽修,犹弗修耳”,所以他立志要重修一部能够真正起到“补偏救弊”的县志。
  方学成主张修志就是为了“存史、资治”。他在《重修夏津县志序》中说:“观一县之志,庶乎知古今之代嬗而时势之有不同也,详政治之所出而得与失为鉴也。”意思是说修志是为了记叙历史,记录“古今言行得失”,以达到“补偏救弊”治世之目的。而为达此目的,修志就要精益求精,力求真实。他求实的标准几近苛刻,“网罗放失,搜采遗文,讹者正,缺者完,一字之传,一行之善,必毋遗毋滥”,每一行直至每一个字都要精准无误。他甚至斥责编志过程中“遇一官则书曰某官,遇一师则书曰某师,不问其人臧否(好坏)与无所臧否者也”的不严谨、不下力气去伪存真的错误做法“龌龊无能欤?”(《夏津县志·官守志论》)
  他注意博采众长。为了编写《夏津县志》,他参阅借鉴了大量的地方志,他提出要学习《长山县志》《武功志》《安阳县志》的“思精而体要,文赡而旨微”的著作方法,认为修志要认真反复思考达到体例周全且精要的水平,文字表达达到全面而主题明确的高度。
  他坚持修志要“举事直书而是非自见”,修志者不能有主观色彩,志书必须“勿隐勿饰”,要以真实的历史面目充分发挥出“发潜德之幽光,诛奸谀于既厄”的巨大力量,这才是修志的最高境界。而这一观点与现代史学界的“述而不论”的原则是一致的。
  方学成力求突破创新。他本人博学善文,文学功底深厚,他创造性地在每一“分志”前都亲自执笔写了一篇“志论”,这一做法在同时期的志书中是极为少见的,不仅如此,每一篇志论他都写得文采飞扬,立意高远。如在《疆域志论》中说:“物其土宜,知其利害,达其志而通其欲,齐其政而修其教”,意思是说,为政者读志不单单是要看到志书记录了地方疆域风俗,而且要学会尊重地方风土人情,根据不同地方不同风俗施政治理。
  在方学成的亲自主持下,这部25万字的《夏津县志》从乾隆五年初夏到乾隆六年九月历时16个月才编纂完成,共刻印六册,刻印时因经费不足,方学成还捐出了自己的俸禄。该志一经流传即因其“于旧志多所改正增益,纲目既备,记载亦详……皆精当简明”(《续修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而成为经典,并且直至当今仍被奉为“一方佳志”(2016《明·清〈夏津县志〉点校本序》)。
  此外方学成主持还修纂了《黄山志》《宁国府志》及故乡的《旌德县志》,皆为志中精品。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编著出版的《地方志续修指南》中更将他誉为皖籍修志名家。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方志大家方学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