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29期 >> 第02版:柳湖
年 画 里 的 流 年
  

□文勇
  进了腊月,年味就在扫房、蒸馒头、做豆腐、写对联中逐渐浓起来。在我的家乡,人们赶年集,购买各种年货时,几张年画是不能少的。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年画,在集市上见到的不仅有木版的门神、灶王,还有仕女、娃娃、老寿星,以及“天官赐福”“富贵满堂”“老鼠嫁女”等。
  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赶年集,母亲给了我2元钱,让我买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人山人海的大集上,我一路挤着来到了年画市,想买一张自己喜欢的年画。年画摊一眼望不到头,其中不乏传统年画,但在那时,人们为增加节日喜庆气氛,常以明星美女、山水风景、电影海报等替代年画。
  在一个大姐的画摊前,挤满了人。这个要张“喜庆有鱼”,那个要一张“江山如画”,大姐的生意很红火。一个穿牛仔裤、戴墨镜的小青年,指着一张穿着比基尼、手扶摩托车的女星说漏了嘴:“姐,给我卷这张媳妇。”大姐边卷着画边笑:“你这个小伙子可真实诚,心里话都说出来了。给你,回家好好看看,过了年也找个这么漂亮的媳妇。”她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哄笑,小青年红了脸,交了钱接过画就使劲挤出了人群,人群中又是一阵大笑。
  我站在眼花缭乱的画前,很快就锁定了一幅《少林寺》电影海报,上面是李连杰饰演的觉远和武僧们练武的情景。那年电影《少林寺》正火,海报我在学校门前看过,可是却没钱看电影。如今有了这样的海报看,就等于看了电影。村里的小伙伴和我一样,大都没看过这部电影,如果贴上这张画,来拜年的同伴一定会羡慕的。
  可是一问价格,要1块钱。我手里的钱不多,买了年画就没多少钱买喜欢吃的黑枣了。正犹豫着,那张画已被人卷走。我急忙问:“大姐,这张画还有吗?”那位大姐找了一会,才从一大堆画中找到了一张。我顾不得多想,果断地买到了手。卖画的大姐用一张纸把画卷起来,还特意系上了一根红绳。剩下的钱,我买了些黑枣,尽管不多,但毕竟吃到嘴里了。
  买年画,对于我来说只是“赶时髦”,而对于父亲来说,则是有讲究的。买门神、灶王都要木版的,就是买印刷体的年画,也要有意义。比如,“连年有鱼”“国泰民安”,满满的都是家国情怀。中央提出“绿色发展”新理念的那年,父亲买的是一幅风景年画,那画有高山有流水,有绿草有翠竹,还有枝头的鸟儿和地上的顽童……年画贴到墙上,母亲在劳作之余坐下来休息时,常望着画出神。如今想来,那幅年画对于母亲来说,应是对“绿水青山”美好生活的向往吧。
  果不出所料,我的《少林寺》年画,吸引了伙伴栓子。初一下了场雪,他来我家拜年,看着年画就挪不动腿了。我陪着他从头到尾一字不拉地看了一遍。之后到他家,我俩喝了半瓶山楂酒,趁着酒兴,一人一根推磨棍,学着年画动作练起武来。雪中起舞,我俩好像都成了画中的武僧。我一棍打出,不小心把栓子的鼻子打出了血,害得他好几天都没敢出门。想起当年这件糗事,真的感到挺有意思。
  年画,表现了人民群众对新年的美好祈盼。可不知何时,红火的年画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日前,听朋友说,街上又卖年画啦。年画重回春节,再焕活力,实在令人欣喜。这个春节,我打算买几张,增添喜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年 画 里 的 流 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