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10129期 >> 第02版:柳湖
情牵新时代 抒我感恩情
  

□张桂婷
  喜欢乐器的我,总是不自觉地拿起排箫或葫芦丝,独奏起喜欢的曲目,沉浸在时而激昂、时而婉转悠扬的音乐里。我喜欢这乐声里流淌着的新时代的节奏。
  其实,我原本不会吹奏,没想到有幸加入市里的老年大学学习班,让退休后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完全松懈下来的我,又重新燃起了学习热情。在老年大学,我不仅学会了葫芦丝、声乐、舞蹈、旗袍秀,还从网上学习了排箫的独奏,通过专业老师的悉心传授,以及知冷知热、志趣相投的学员们的无私帮助,学业有了长足进步,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闲暇时,我还敲击键盘,徜徉文海……这种美好的生活,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
  喜欢春日里约上几个同学、老朋友到近处的几个景点健身和散步。尤其喜欢去徒骇河湿地。那里碧空如洗,清风扑面,河水碧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我们静静地遥望着远方,无须多言,心意相通,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感受着美景对灵魂的洗涤。
  这如画的美景,是过去做梦也没想到的。我从小生活在农村,那时低矮的堂屋、透风的门窗、土筑的院墙是农家的标配。土炕连着的灶台,是御寒取暖的必备。一日三餐再加每日烧炕,墙被熏得黑乎乎的。墙上满是坑坑洼洼、密密麻麻的小洞。下雨时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土路更是泥泞不堪。村子里除了几棵歪脖老树和零零星星的野花,就是单调枯燥的黄土墙……
  改革开放之后,分田到户、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免除提留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调动了家乡人的巨大积极性,短短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的柏油马路横平竖直,路旁花草树木郁郁葱葱,家家户户整洁干净,宽敞的大门和车库相通,看上去很是气派。许多农户家里家具成套,电器一应俱全,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完全不输城市。户户通上了自来水,烧柴的土灶台改成了天然气炉,茅厕改造成了冲水式,人畜粪便、厨余垃圾等经化粪池腐化并回施农田。屋舍外则是良田美景,如同世外桃源。
  如今,村子里开有四季鲜果店、副食店、服装店,而且淘宝、京东等网络购物和社区团购也非常火爆,瓜果蔬菜既新鲜又便宜;到处不乏款式多样、风格独特、品质上乘、性价比高的服装。网络,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修到了家门口,公交车开到村边,城乡之间、村村之间变得畅通无阻。我家交通工具经历了由自行车到电动车、三轮车,再到小轿车的演变,工作、购物、串门、旅游,一切都那么快捷,真是飞一样的感觉。和家人、朋友间的交往,有电话、微信、视频通话,仿若近在咫尺;拍照、发布短视频、短文章,更是得心应手!
  新时代的小康生活,新时代的脱贫致富,是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的体现。人们的收入成倍增长,吃的讲究起来,服饰亮丽起来,住房大起来,耐用消费品多起来,交通、通信快起来,文化教育热起来,保健意识强起来……社会大发展,生活大改善,新时代的农民正奔跑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我又拿起了葫芦丝,心中奏起喜欢的那首《我和我的祖国》,让我的心和祖国共同成长……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情牵新时代 抒我感恩情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