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云和雨的对话
  王维有诗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这是一种悠远的生命境界。
  云和水相望已久。一天,云终于忍不住,羡慕地对水说:“你是多么清澈透明啊!鱼儿在你身体里游来游去,阳光投射过来,你便折射出彩虹般的华光。你洗涤万物,是生命之源。而我只能驻足在孤寂的高空中独自悲戚。 ”水幽幽地对云说:“你是那么洁白纯净,好似仙女遗落在蓝天中的素锦,悠然自得、随遇而安。地表干旱,你幻化成雨,滋养众生。不像我,只能与泥沙为伴,常被污染。 ”水和云都在悲戚伤感、顾影自怜。
  不一会儿,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大雨如注,池水开始上涨。万物都被这甘霖滋养,水觉得这都是云的贡献,自己只是被动地接受,自觉更加没用了。
  山中的天气变化多端。一眨眼,雨就慢慢转小,停了下来。不多久,天气又变得燥热起来,没有一丝云。万物干渴,燥热难耐。这时,水轻盈升腾,幻化成蒸气,不断升腾,最后成了云。
  目睹了全程的青山开口道:“看,其实你们不必彼此羡慕而忽视了自己的价值,你们一直都在默默地互相转化、彼此成就,都在做着于世间万物有益的事情啊! ”
  水和云听后,陷入了沉思……
  其实,不论是水和云,还是世间万物,包括人与人之间,都是在相互联系、互相成就。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每一个人都在人生岗位上贡献着一份力量。清代奇书《幽梦影》中有言:“云映日而成雾,泉挂岩而成瀑,所托者异,而名亦因之。 ”人生的成功,在于你为他人、为家庭、为社会的付出。
  平日里辛勤工作、教书育人的老师,披星戴月、日复一日地默默奉献。备课、讲课、听课,批改作业……他们用三寸粉笔书写春秋,直到鬓间白发星星。作为学生,我们唯有更加努力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修养来回报老师的辛劳。
  朋友之间、亲人之间,人们要彼此相爱、真诚付出、不计回报,才能幸福长久。“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希望你我都能拥有这样悠远高深的生命境界。
  □贺煦然(作者系平原第四中学初一学生)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云和雨的对话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