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说话的学问
  人的嘴巴有两种功能,一是说话,二是吃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可见这两个功能都很重要。吃饭的事不必多说,这里重点谈谈说话的事。朱自清有言:“说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天天说话,不见得就会说话;许多人说了一辈子话,没有说好过几句话。 ”
  会说话是一门艺术,有一定的学问和技巧。说话是人的本能,但关键是会说话——这里面大有学问,不能等闲视之。人人都有一张嘴巴,有人用心说话,以诚待人,表达心声,传达感情,成人之美;有人口是心非,拨弄是非,恶语中伤,传播流言蜚语,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人不分场合,不分对象,信口开河,该说的不说,不该说的乱说,满嘴跑火车;有人废话连篇,头上一句脚上一句,说些不着边际、不靠谱的废话;有人捕风捉影,胡吹乱侃,见了骆驼不吹牛,啥大吹啥,故意显摆自己见多识广;有人没有真才实学,“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靠投机取巧,卖弄小聪明,博得人脉和市场。
  会说话是一种智慧,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与学识。人的相貌千差万别,性格也各有千秋,交流沟通就要因人而宜,弄清对方的性格脾气、所思所想,有的放矢。会说话对领导而言尤为重要,聪明的领导懂得因人施教,有的放矢,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抓住要害,用合适的话一语中的,感染人、打动人。通过愉快交流,使下属接受你的观点,从而达成共识。反之,若盛气凌人,高高在上,以官自居,哪壶不开提哪壶,专拣对方不感冒的话往外扔,必定火上浇油,弄巧成拙,于己于人都不利,造成工作陷于被动。
  会说话是一种胸怀,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水平和处世观点。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讲究语言艺术的人,必定非常注重说话的质量,话未出口笑意先溢,自然产生一种亲切感,绝不会轻易开口,信口雌黄;会说话的人,特别是领导一定知晓 “忠言逆耳”的道理,但要讲求谈话艺术,令对方容易接受。好话一句三九暖,恶语半句三伏寒。言为心声,一句得体温暖的话语,会一下子拉近两人的距离,让人信赖,即便原先有些隔阂和不愉快,也会冰释,化干戈为玉帛;相反,有的人却因为一言不慎,反目为仇,造成不可挽回的结局。
  会说话是一种能力,不可低估和小觑。说话是本能,会说话才是水平。但凡成功人士,都熟稔说话的技巧。一句好听的良言和一句伤人的恶语,给人异样的感受,所产生的后果截然不同。良言使人能感知到尊重和信任,拉近距离,加深友谊,推动事业。这种力量与物质馈赠相比,也毫不逊色。反之,伤人的话令人心寒,损害友谊,令下属丧失干事创业的动力。可见,说话确确实实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小事,其中大有文章可做,值得每个人用心思考、学习和修炼。
□胡月强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说话的学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