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惠风和畅 日子芬芳
  现在,乡下二姐的生活充盈丰实,日子芬芳得开出花来。
  几天前,二姐在微信朋友圈里展示了部分生活照,有休闲装的广场舞,有扎着红彩绸的秧歌队,有她们村的男女老少,也有树林、河流与庄稼,还有她家的大黑狗和大白猪……当时,我脑海中闪现的是陈旧的记忆,是希望的田野,是辽远的时空,是想喊又喊不出的感动,照片印证了生活的巨大改观。
  记得暑假的时候,去二姐家走动,感觉家乡真的越来越美好。一些场景似曾相识,又在想象中伸展。空气清新是必然的,河流清澈是必然的,树林茂密、庄稼繁盛是必然的,乡亲的日子红火是必然的,仿佛一切商量好了,都呈现出万象更新、生机勃发的态势。
  当下的农家生活,与以前相比,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家庭收入不断提高。电子产品早已普及应用,村民们开心地分享、展示着自己的小康生活。尤其是微信圈里二姐青春洋溢、舞动丝绸、灵活舞蹈的样子,深深感染了我。
  视频通话时,二姐说,这几年,党的惠民政策愈来愈多了,农民的日子很好过,再也不是20年前了,也不是10年前了。大家很知足,生活是甜的,没什么不乐意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关怀。很多利民方案和行动不是一下子说得完的。因为我生活在农村,最有发言权,我感觉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了……
  二姐还介绍,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了,儿子也上大三了,辛苦了多年见到成效了。我不去广场跳舞就去地里转转,当然地里也没什么杂草,毕竟今非昔比,农业技术都很先进了。所以呢,平时就在家看微信,看新闻,关注国家大事,再就是喂喂猪、逗逗狗、打打球……生活多彩着呢!
  她继续说,如今种田、收获都是机器活,出力很少,累不着啦。除了农忙,平时余出来很多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这搁以前是不敢奢望的呀。看你姐夫,他有手艺,一年去城里务工半年,不但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还慢慢有了“情怀”,爱上了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村里其他年轻人,不忙的时候,也都去村里小广场锻炼。眼见着有起色,眼见着起高楼……回想30年前,全村人穷得叮当响,受大累,没盼头。那时候年轻,时常在想,这样的苦日子何时熬出来啊!总觉得在家务农是个煎熬。想不到,短短几十年,就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强大了,咱老百姓也幸福了。
  我明白,她指的“情怀”是什么,是一个人的精神底蕴以及精神长相。这是衡量一个人日子好坏的重要标准。
  二姐说的,我年少时也经历过。那是个落后贫乏的时期,是个限制想象的时期。 30年前的二姐是个青春少女,如今她已人到中年,却活成了少女的姿态。如今,她家以及其他村民的大院,变成了小别墅似的乡村景致。连村里的猪圏,也划分区域,建在了规划好的位置。田地整齐,树木成行,街道干净,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切与时俱进、井然有序。
  聊天中,我发现二姐眼里有光,嘴角上翘,沉浸于她描述的日常场景里。印证了她自己常说的八字方针——勤劳、乐观、积极、上进。
  党的光辉给予的温暖,恰如五月的和风扑面而来,送来芬芳。是啊,岁月总在不经意间给人惊喜,真正的幸福静水深流,滋润着乡亲们的心田!
□田青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惠风和畅 日子芬芳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