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20期 >> 第03版:往事
清代德州的满族文化符号
  □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德胜
  旧时德州的东门里是满营驻地,居民也都以满族为主。老德州人喝酒,酣畅之余总会吆喝句“东门里的闺女——满着”,一个“满”字,涵盖了满族和斟满酒双重意思,更用满族人的豪爽烘托出彼此的感情,这就是老德州独具特色的满族符号之一。
旗兵及家属最多时达2700人
  八旗兵来德州是清朝初年的事情,《八旗通志·卷73·土田志》中记载:顺治二年(1645)九月,德州开始设满洲驻防兵。当时一起设立的还有直隶顺德府、山东济南府、临清州、江北徐州、山西潞安府、平阳府、蒲州7处。当时,各地抗清活动仍在持续,这些地方设置驻军,主要是用来稳定直隶、山东、山西的局面,同时也是为配合其他军事行动,因此属于临时性派驻。
  顺治三年(1646)由于工作需要,德州旗兵就随着南下大军到了江宁,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当时一同南下的还有济南府、临清州、徐州的旗兵。
  顺治十一年(1654),鉴于德州在大运河航运上的重要地位,重新恢复在德州的满洲驻防兵,把原来驻扎在河间府的清军调到了德州。当时来的官兵主要为满洲八旗、蒙古八旗中的镶黄、正黄两旗,总计344人,包括甲兵、铁匠和弓匠。这个规模在当时已经不算小了,因为当时清代驻防各省的八旗兵,总共10.7万余人。为了安置这些人员,据《八旗通志》记载:户部差郎中莽加萨马哈等协调,把德州城里东北角的所有民房都划拨给官兵驻防,有办公室和宿舍891间,旧校场、箭亭各一处。同时,在东门里偏北的地方建设衙署,有9间房屋。现在,这里还有一条南北小路,叫尉署街。
  雍正二年(1724),朝廷增派160名旗兵,德州旗兵总人数达到466名,同时在现在南龙国际花园位置设立新营,东侧又新辟南北街巷,叫新营街,现在为建新街。这时候的驻防营中,除了常规的兵种,更有鸟枪兵200名。原有的旧校场太小,不能练习射击,于是就在东门外建设了新校场,占地面积191亩,其中还建有演武厅。
  乾隆五十一年(1786),驻防营增派50人,德州的旗兵总人数超过了500人。驻防的附属设施包括营地、校场、马场等。由于八旗制度的特殊性,这些八旗兵来德州驻防,都带着家属,因此到了清嘉庆十一年(1806),满洲驻防兵,现役、退伍及家属已经达到2700多人。
圈地、发工资,旗兵高人一等
  这么多的旗兵及家属来到德州,他们的生活问题如何解决呢?有三个阶段,和三种不同的方式。
  第一个阶段:分地。为了让这些旗兵及家属安心工作,清政府给予了充分的照顾。驻防旗兵们的收入来源,按照入关以前计口授田的方式进行。《八旗通志·卷73·土田志》中记载,当时专门出台驻防地亩设立规制:驻防所在地,以前明朝公、侯、伯、驸马、太监的田地,登记查明的还给原主,剩下的分给旗兵。
  第二个阶段:圈地。顺治十一年(1654)复设德州驻防兵的时候,旗兵按照规定圈种土地,据康熙《德州志·卷六·兵卫志》记载:当时圈种城东州地800多顷。这种做法当时在德州一度引起混乱。首先,土地虽然给了旗兵,但地籍仍在州地的登记表上,老百姓仍要如数缴纳钱粮。为解决这个问题,清朝廷又出台政策,从德州卫军的屯地中拨出等量土地予以补偿,然后卫军钱粮照数豁免。但当失去土地的老百姓去卫地接收时,地主们却不给田地,而是折换成等量的地租。地租水分很大,多少不一样,好一些的仅够缴纳州粮,强势的地主则一毛不拔。失去土地的农民纷纷上告,案子久拖不决,最终失地的老百姓倾家荡产,逃亡要饭。
  后来开垦的土地逐渐增多。《八旗通志·卷73·土田志》中记载:山东济南府德州驻防的镶黄、正黄中的满洲、蒙古官员11名,有土地750亩;兵丁500人、匠役4人,拥有土地25560亩。
  到了康熙五十一年(1712),驻防兵总人数达到516人,圈占土地30695亩。
  第三个阶段:发工资。康熙初年,各地局势趋稳,战争较少。朝廷明确规定驻防官兵不准在当地置产,统一由官府发工资。于是圈占地被逐渐退出。到了康熙四年(1665),《清实录·康熙朝实录》记载:山东巡抚周有德曾给朝廷写报告,说德州驻防兵丁已经开始实行工资制,以前分给他们的500多顷民地,仍然还给了老百姓。客观来说,周有德还是一位比较有作为的巡抚,他严格落实把土地还给百姓的做法,为饱受明末清初战乱之灾的德州社会经济恢复发展作出了贡献。
  驻防营里还有项很有人情味的福利:红白赏银。也就是官方的红白事随份子。乾隆《德州志》记载:把4000两朝廷给的赏银加上700两利息,交给德州、德平、平原、陵县、恩县、乐陵、商河7个地方营运生息,然后从乾隆四年(1739)开始,根据不同职务,发红白赏银。其中,士兵白事给6两,红事给3两;匠役白事给4两,红事给2两。
民国时期满人纷纷改成汉姓
  八旗是清代满族的军队组织和户口编制制度,以旗为号,分正黄、正白、正红、正蓝、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八旗。由清太祖努尔哈赤创立,后又增建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这三个八旗所属人员统称为“旗人”。一般来说,满八旗就是满人,汉八旗是清初入关汉族功臣及其后裔和包衣(满语家奴),蒙古八旗则是蒙古王公贵族。
  来德州的八旗兵主要是满洲八旗、蒙古八旗中的镶黄、正黄两旗。他们进驻德州后,人员不断增加,管理机构也在不断调整。初期,归属京都统管辖,雍正九年(1731),青州府设立都统,遂划归青州都统管辖。在朝廷的特别关怀下,他们在德州的日子一直很滋润。清光绪十六年(1890),山东督粮道善联与满州驻防营捐资合建了正谊书院,专供满族子弟学习。光绪二十八年(1902)改为劝学所,它就是今天的石芦街小学的前身。德州满营还出了一个武状元。朱彭寿《旧典备征》中记载,有清一朝268年中,武科从顺治三年(1646年)开考到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停考,取中109名武状元。这其中,只有3个旗人得了武状元:乾隆二十八年(1763)癸未科德灏(正黄旗)、嘉庆二十五年(1820)庚辰科昌伊苏(正黄旗)、道光十五年(1835)乙未科波启善(正红旗)。昌伊苏就是德州的满人,中状元之后,他被授予头等侍卫,在德州建了状元府邸,御赐“武魁”牌匾。其状元府邸的位置在今天的市直小区内。如今,德城区的状元府社区就是由此而来。道光十年(1830年),昌伊苏出任四川夔州协副将,开始其从军生涯,道光二十三年(1843) 秋,接任保芝琳担任台湾镇总兵,是台湾地区最高军事首长。期间得到清政府认可,赏赐黄马褂一件,并被授予“奋勇巴图鲁”(满语“勇士”)称号。昌伊苏从台湾回到德州后,在城东(今刁李小区一带)置办田产百顷,成为德州满营最大地主。
  伴随着清王朝的衰败,德州旗兵的好日子在1905年开始发生改变,首先是改满营为常备军,继而在1906年,驻德州的旗兵取消了月饷,另筹生计。民国初年,八旗兵陆续开始裁撤,到1926年,全部裁撤完毕。这时候的大量满族人已经汉化,说汉话,写汉字,他们的后裔感觉没有前途,为了避祸都改了汉姓,自称汉族。这些人与汉族亲近相处,耳濡目染,婚丧嫁娶的习俗趋于一致。最大的区别在于,满族人一直没有缠足的习惯。在德州的旗营中,还有蒙古二旗,其户口与满族相埒,风俗也基本相同。因此除非是旗营中的人,外人还真分辨不出满族还是蒙古族。昌伊苏的后人改成王姓,他的孙子叫王彤书,人们习惯称他彤二爷,他的曾孙叫王少艺,老德州人叫他王小二。除了王姓外,还有傅、何、关等几家大的族姓。 1946年6月德州解放,人们在大寺广场批斗大地主王小二,还砸了他家祖传的“武魁”牌匾。
  1982年第二次人口普查,德州有满族1553人,蒙族23人,总共1576人。笔者有一次在德城区西市街采访,邂逅一家花鸟店的老板,告诉我们,听说老爷爷那辈子是满族,就住在东门里,多年前还看到过家里有清朝时候的地契,而如今,他是很纯粹的汉族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清代德州的满族文化符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