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20期 >> 第03版:往事
参战3年 多次立功
——记抗美援朝老兵张长增

1953年,张长增(后排右一)在朝鲜与战友合影


1955年,转业前夕的张长增


立功证书上立功事迹一页


抗美援朝纪念章


  □程君芳 崔珠坤
  在德州市档案馆,收藏着一份德州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张长增的档案,记录了70年前,他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度过的那段难忘的岁月。
  张长增出生于1932年6月,祖籍山东临清。 1950年3月,张长增考入邯郸军校。当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军,被分到炮兵33师担任观测员,奔赴朝鲜。在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上,天上是像大雁一样飞来飞去的美军轰炸机,地面上是打雷一样的隆隆炮声。 1951年到1953年7月间,身边的战友每天都有倒下的,但活着的战友把悲愤化成对敌人的仇恨,一切都为要多杀几个敌人,一切都为去争取战争的胜利。
  有一次,上级命令他到另一个山头阵地上送一小桶汽油,但山上敌机正搜寻目标轰炸,自己牺牲倒是小事,完不成任务是大事。为不被敌人发现,他身上绑好树枝,匍匐前行。因敌机的轰炸,到处都有战友的尸体,有时他只能在战友的尸体上爬过去,此时他心中充满对敌人的仇恨和对战友的无比怀念,凭借顽强的意志,他躲过了敌机的轰炸,顺利完成了任务。
  平时他和战友们时刻把打仗放在第一位,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是家常便饭。每次战斗他都积极冲在前面,在战友需要时,总是及时给予帮助。他先后担任班长、排长,并多次立功受奖。部队领导把他的立功喜报一次次寄送到家乡,家属被评为拥军模范,并得到一些生活物品的奖励。为此,他更加努力地去战斗。他先后参与大小战役16次,因在前线遭到敌人炮弹袭击,致使一侧耳朵失聪。
  1954年回国后,组织上安排伤残严重的同志去地方上休养治疗,但是他坚决要求参加工作,1955年12月,23岁的他被分配到临清航运局工作,后经多次调动,来到德州汽运公司工作。张长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人。他的妻子赵风荣,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后又获评省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的女儿张俊双已成长为德州一家医院的业务骨干。2018年3月,张长增因病去世。2020年1月,张俊双把父亲一直保存的肩章、领章、胸章、帽徽,还有被授予的奖章、纪念章,以及履历档案、立功证明、老照片、回忆录等15件珍贵军人档案捐赠市档案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记抗美援朝老兵张长增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