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20期 >> 第02版:人物
用镜头记录消防正能量
——记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尹岩
作者:刘臻

尹岩参加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演练


救援现场,尹岩攀爬上栅栏拍摄


摄影作品《铁肩托起生命》


摄影作品《同心协力》


摄影作品《高温“烤”验》


摄影作品《向火而行》


摄影作品《蹈火英雄》


  □本报记者刘臻
  12年来,尹岩怀着炽热的情感,执着的信念,奋斗在消防应急宣传第一线,撰写的稿件、拍摄的照片屡次登上中央、省、市级媒体,并多次在中央、省、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2013年,摄影作品《以生命名义》荣获山东省公安厅“青春视觉——我身边的人和事”青年民警摄影展评一等奖;
  ●2018年12月,摄影作品《守护生命》荣获第三届“美丽德州影像节”铜奖;
  ●2018年12月,摄影作品《铁肩托起生命》荣获“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消防界‘掌镜红门’全国消防摄影大赛”三等奖;
  ●2019年7月,摄影作品《蹈火英雄》荣获山东省“火焰蓝”系列形象宣传摄影类二等奖;
  ●《“119来了,咱兄弟有救了! ”》荣获《中国消防》杂志社2019年度新闻奖优秀作品奖。
  11月9日,喜报传来,由应急管理部举办的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揭晓,我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中心政府专职消防员、1979年出生的尹岩榜上有名。13日,记者在市消防救援支队见到了正在擦拭宣传器材的尹岩。
  在他电脑的一个文件夹里,保存着一张张奖状和奖牌的照片:德州市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全省消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政府专职消防员……这些都是他获得的各种奖项。在他办公室的书柜中,整齐摆放的各类报纸存样引起记者注意,自2008年从事宣传工作以来,尹岩撰写的稿件、拍摄的照片屡屡登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应急管理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并多次在中央、省、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
  12年来,尹岩怀着炽热的情感,执着的信念,奋斗在消防应急宣传第一线。如今,他已成为我市消防救援系统以及新闻宣传系统中的典型。
应急宣传
抢险救援一线的“战地记者”
“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 ”这是尹岩执著消防宣传工作的座右铭。
  练兵场上、灭火救援现场、防火检查现场,都是尹岩的主战场。为捕捉消防员英勇顽强、刻苦训练、抢险救灾、不怕牺牲的精彩画面,他始终把镜头对准火灾和灭火救援现场,定格消防员一个个感人的瞬间,用手中的笔捕捉消防员的独特世界。
  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寿光市连降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8月26日,尹岩作为应急宣传人员随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救灾突击队奔赴寿光灾区。在寿光抗洪救灾的12天里,排涝地点设在哪里,战友们在哪里抢险,他就跟到哪里。他随支队排涝救灾编队先后转战南宅科村、郝家庄村、小营村等5个村庄排涝点进行采访。白天采访、拍摄、记录,晚上在帐篷里、车里、水沟旁,忍受着蚊虫叮咬,克服环境恶劣,加班加点撰写稿件、处理图片、剪辑视频……及时将救灾情况发出,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他共拍摄照片6300余张,拍摄视频时长8个多小时,撰写稿件(日记)30余篇、约4万余字,10余篇抗洪救灾新闻在各级媒体刊发。在省消防总队《永做人民守夜人——山东消防寿光抗灾救灾纪实》视频片中,采用他拍摄的寿光救灾镜头达30余处;中央电视台“平安365”栏目播出的寿光抗灾救灾专题片使用镜头10余处;中央电视台“中国骄傲”栏目使用4处,真实反映了消防救援人员抗洪救灾的情况,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作为消防应急宣传人员,想让创作的新闻有温度、文字有力量,就要豁得出去,时刻冲锋在前。 ”这是尹岩常对战友们说的话,在每一次灭火抢险救援任务中,总能看见他肩扛身背摄像机、照相机与战斗员并肩战斗的身影。哪里最危险他就跟进到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全力以赴、尽心尽力用自己手中的“武器”战斗在应急宣传第一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事消防宣传工作12年来,他先后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新华每日电讯、解放军报、人民公安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杂志等各类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刊发稿件3100余篇(幅)。新闻作品《布局“3分钟到场”实现近水救近火——德州微型消防站建设成效凸显》荣获首届齐鲁消防新闻奖一等奖。《“119来了,咱兄弟有救了! ”》荣获《中国消防》杂志社2019年度新闻奖优秀作品奖。
发挥特长
大家眼中的“多面手”
  “老尹,咱们支队网页需要增加一个队伍管理专栏……”
  “尹班长,我们正在进行灭火救援操法训练,你要不要过来拍摄一下? ”
  “尹岩,为展示近期消防工作,需要抓紧时间做一本画册。 ”
  不怕苦与累。一个通知他便挑灯夜战、加班加点;不论近远,一声警铃便让他奔赴现场……
  在战友和同事们眼中,他是公认的“多面手”,爱好钻研,喜欢学习,总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从服役到现在,他先后自学了网页设计、办公软件操作、摄影摄像、视频剪辑、新闻写作、平面设计,在支队机关,有困难找老尹,这似乎已经是约定俗成的规矩。
  从事宣传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思路新,劲头足,点子多,紧紧围绕支队中心工作部署,在消防宣传工作岗位上守正创新、任劳任怨,标准化建成宣传档案和支队机关影像资料数据库,翔实记录了德州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影像资料;先后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安(政务)网设计制作了各类专题(主题)网页80余个,对网站进行大小130次修改完善,他参与设计的“山东消防政网”“德州消防政工网”被评为全国、全省消防部队十佳政工网站;历时7天搜集德州各类消防史志资料,建成支队网上队史馆;设计完成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及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类工作画册13本;制作多媒体课件110个,因精巧的美工、独特的设计受到总队、支队领导的一致好评。
  消防队伍改革后,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火焰蓝”队伍形象,2019年4月,尹岩联合地方影视团队,从脚本创作、场景设置、故事情节等方面,精心拍摄、剪辑,历时10天9夜,创作出以《爸爸的谎言》《一分钟》《每一天》组成的德州“火焰蓝”主题形象三部曲宣传片。其中,《爸爸的谎言》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每一天》荣获全省“火焰蓝”系列形象宣传公益广告类一等奖,《一分钟》荣获第十二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社会单元公益片二等奖、第四届“美丽德州影像节”电影类最佳公益片奖。
  尹岩坚信,一个人喜欢一件事,热爱一项工作,是干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有了这份热爱,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
孜孜不倦
摄影圈里的“草根明星”
  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说过:“如果你拍的不够好,那是你离的不够近!”。尹岩很喜欢这句名言。
  他特别喜欢摄影,但不是科班出身,却在德州摄影圈里小有名气,是大家公认的拿奖“专业户”。
  谈起摄影,缘于2009年7月宁津一深井救援现场,尹岩选择站在救援现场挖掘机臂上,居高临下全景式俯拍。“这样离救援现场更近些,既可抓拍到坑底救援人员、担架被救人员和地面救援人员的情况,展现立体式救援,又可大视角表现现场气氛。”他说。正是定格的这张照片,叩开了尹岩摄影生涯第一个奖项的大门。 2009年10月,这幅摄影作品《生命的接力》荣获山东省“迎建国六十周年,看消防发展成就”摄影大赛银奖(金奖空缺);2010年1月,该作品又荣获2009中国军网摄影大赛第四季度二等奖、年度铜奖。
  从那时起,他深深懂得,作为一名消防摄影工作者,每一幅好的新闻和摄影作品都是沙里淘金,瞬间所摄,都是用心、用脑、用汗水浇灌而成。虽然摄影是瞬间艺术,但拍下“决定性的瞬间”,来自长期的观察、经验和不懈的追求。
  正所谓“厚积而薄发”,平时积累的摄影经验越厚实,就越容易抓住机会,拍出有温度、有内涵的佳作。 12年来,他累计拍摄了近10T的照片,不少作品在中央、省、市摄影赛事中获奖。2013年,摄影作品《以生命名义》荣获山东省公安厅“青春视觉——我身边的人和事”青年民警摄影展评一等奖;2015年、2018年,摄影作品分别夺得德州市首届、第二届“德之卫”主题摄影比赛一等奖;2018年12月,摄影作品《守护生命》荣获第三届“美丽德州影像节”铜奖;2018年12月,摄影作品《铁肩托起生命》荣获“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消防界‘掌镜红门’全国消防摄影大赛”三等奖;2019年3月,《铁肩托起生命》再次荣获“全国警察摄影图文大赛”三等奖;2019年7月,摄影作品《蹈火英雄》荣获山东省“火焰蓝”系列形象宣传摄影类二等奖;今年3月,摄影作品《白衣天使火焰蓝 携手逆行战疫情》在山东省抗击疫情公益广告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摄影类三等奖。
  有人很不解,说以他现在的才气和能力,去新闻媒体或企业单位搞宣传,肯定比现在挣钱多,为什么非要在消防干呢?他说:“我热爱消防,敬畏这个职业,这份浓浓的情结,已深深烙进灵魂和血脉,挥之不去,割舍不断,只要消防救援队伍需要,我就会工作到底。 ”
  “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么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梦想绝对会到达……”如今,尹岩在应急宣传的舞台上,向着自己的梦想勇往直前。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用镜头记录消防正能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人物】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