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20期 >> 第03版:往事
房守士立威承天府
□郭峰
  房守士,字升甫,号备吾,明齐河县人。生于嘉靖十六年(1537),万历丁丑(1577)年进士,卒于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历任户部主事,承天府知府,官至兵部尚书。房守士为官不畏权贵,体恤民情,公正廉明,执法如山,深得民心。
  熟悉明史的人都知道,明朝嘉靖皇帝并不是皇家嫡系后代,他是明武宗朱厚照的叔伯弟弟,他父亲是兴献王朱祐杬,朱祐杬的封地是湖北安陆州也就是现在的钟祥市,嘉靖帝登基后改名承天府,所以承天府就是嘉靖帝的老家。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自从嘉靖当上皇帝以后,他老家的这些皇亲国戚们立即身价百倍,甚至是各府中的太监宦官们也趾高气扬起来,他们中的一些人仗着皇家背景,在承天府大肆强占耕地,巧取豪夺,甚至滥杀无辜,历任地方官吏纷纷唯恐躲之不及,对这些太监的恶行装聋作哑,听之任之。再加上接连几年洪涝成灾,承天府一时天灾人祸,民不聊生,满目疮痍。而房守士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就任承天知府。
  据《齐河县志》和《齐河房氏族谱》记载,性情刚正嫉恶如仇的房守士一到任,就做了两件事:一是上书朝廷,请求减免承天府赋税,鼓励发展农桑,他还带头捐出俸银买耕牛供农民无偿使用。二是执法如山,毫不留情地打击那些为非作歹的不法分子。对那些宦官太监的斑斑劣迹,只要获取真凭实据,不管你是哪家王府的,一律严惩,强占的农田霸占的民宅一律如数归还原主,即使是他们的主子们来求情也绝不手软。房守士的反腐行动,当然引起了这些既得利益者的痛恨,他们纷纷在自己的主子面前诬告房守士是在借机贪赃枉法,中饱私囊。一时间各种谣言铺天盖地而来,房守士面对险境,毫不屈服,他对这些谣言不闻不问不辩,同时更加大了对不法之徒的惩治力度。他查到承天府有一恶霸三年前为谋吞自己兄弟的家产,向王府宦官行贿,诬陷自己的侄子有罪,前任官员慑于压力,不得已将其侄子判刑入狱,房守士重新调查取证审理,使这桩已历三年之久的冤案大白天下。
  经过房守士的一番整治,承天府一时风清气正,而那些诬告房守士的谣言最终也不攻自破灰飞烟灭。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房守士立威承天府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往事】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