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1106期 >> 第03版:柳湖
围炉夜读的意境
□唐宝民
  喜欢这样的意境:在风雪弥漫的夜晚,坐在屋中,守着通红的炉火,静静地读书,读唐诗的博大、宋词的精深;读李白的飘逸、杜甫的沉郁;读苏东坡的豪放、李清照的婉约……
  我的老家是一个小山村。那个年代没有网络、电视之类的娱乐,冬天晚上外面冷得出奇,最好的选择,就是窝在家里看书。每当晚饭后,我就找出一本书,搬一个小凳子,坐到火炉边,一边烤火,一边读书。屋外北风怒号,抑或大雪纷飞,坐在火炉边就更加觉得温暖。在那个小小的火炉边,我读完了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以及《福尔摩斯探案集》《白话聊斋》《民间故事选》……跳动的炉火给我留下那么多关于书籍的记忆,温暖着年少的心。
  多年以后,读到《围炉夜话》,发现作者写作此书时与我当年的感觉相同:“寒夜围炉,田家妇子之乐也。顾篝灯坐对,或默默然无一言,或嘻嘻然言非所宜言,皆无所谓乐,不将虚此良夜乎? ”
  进城以后,住上了楼房,没有了炉子,自然也就没了围炉读书的情趣。但美好的回忆却留存在了记忆深处,让我每每想起,都满怀着眷恋和温馨。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围炉夜读的意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