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当前位置:德周刊20200821期 >> 第04版:柳湖
离离暑云散 袅袅凉风起
□朱殿封
  处暑,秋云飘逸,秋水如镜,秋雨清凉,秋风飒爽,秋天如画。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
  立秋时辰惊叶落,处暑湿热遁草丛。一场秋雨一场凉,蝉声渐咽蛐蛐鸣。今年农历七月初四日(阳历8月22日)是处暑节气。
  处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暑”,热,暑天。处暑,即为“出暑”,表示炎热即将离开,凉爽接踵而来。此时,虽然可能有“秋老虎”短暂发威,但其热度已是“强弩之末”,中午热,早晚凉。东汉《四民月令》云:“处暑中,向秋节,浣故制新。 ”是说过了处暑就到了秋天了,需要准备换季的衣服了。古人又说:“秋初夏末,热气酷甚,不可脱衣裸体,贪取风凉”“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提醒人们适时添加衣物。北方民间有个有趣的事儿:当地人管农历七月间的小蜻蜓叫“处暑”,不知是因为它应季节而生呢,还是因为它此时成为一道风景热了一把呢?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 ”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并将捕捉的鸟禽先陈列,犹如人饮食祭祀先代那样,而后食之;处暑后天地间万物逐渐凋零,呈现肃杀之气;“禾乃登”的“禾”是对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农作物相继成熟了。
  处暑时节,广袤的原野一派祥和,玉米抽穗扬花,大豆结荚串串,地瓜薯块膨大,芝麻节节开花,花生花密果稠,棉花庚桃吐絮,高粱现红映日,谷穗低垂初黄,黍子熟透收割——它是一年中收获的第一份秋粮。菜园里新绿盈盈,白菜离床移栽,萝卜、胡萝卜迎风展叶,芫荽、芹菜、茴香……钻出地面。
  处暑难得几日阴,雨水稀少贵如金。有道是:五月六月天似火,七月八月地如筛,九月十月又上来。此时的土地像一张硕大无边的筛子底,土壤中的水分“江河日下”般地“漏”进了地下,地表干爽给“秋官”蝈蝈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蝈蝈按体色分为黑蝈蝈(铁蝈蝈)、绿蝈蝈、草白蝈蝈、山青蝈蝈、异色蝈蝈五类,雄蝈蝈都是歌唱家。艳阳下,田野里随处传来它们的歌声,独唱、领唱、合唱、伴唱、齐唱,草丛禾稼间是它们的名副其实的乡村大舞台。蝈蝈叫声好听,深得世人欣赏,被视为宠物,以它取乐消遣,派生出中国独有的源远流长的蝈蝈文化。
  “秋官”,是清代乾隆皇帝赐给蝈蝈的美名。此前明太监若愚在《宫中记》中说到,皇宫内有两道门以蝈蝈的名字命名:一曰“百代”,一曰“千婴”,寓意希望皇帝借此感触动物的生机,多生后代,子孙繁盛。乾隆有一次游览西山,听到满山蝈蝈鸣叫, 即兴赋诗《榛蝈》曰:“啾啾榛蝈抱烟鸣,亘野黄云入望平。雅似长安铜雀噪,一般农候报西风。蛙生水族蝈生陆,振羽秋丛解寒促。蝈氏去蛙因错注,至今名像混秋官。 ”他将蝈蝈誉为“秋官”,捧得够高了。宣统与蝈蝈的情缘更是带有浓重的神奇色彩,这在电影《末代皇帝》里有其精彩情节。
  处暑,秋云飘逸,秋水如镜,秋雨清凉,秋风飒爽,秋天如画。
  赏秋云。“七月八月看巧云”,这个时节的云彩纤巧轻盈,绚丽多姿。你看那些丝云、钩云、散云、朵云、团云、片云、行云、飞云,棉絮白的、胭脂粉的、朱砂红的、镶金边的、镀溢彩的;花鸟虫鱼的、飞禽走兽的、万马奔腾的、龙腾虎跃的;一马平川的、沟壑纵横的、波涛翻滚的、浪花飞溅的;亭台楼榭的、恍如人流的……白云铺大地,云海托乡村,人影点点云中走,歌儿声声云中飘,给人无限遐想,百看不厌欲罢难休。
  望秋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秋意冉冉,秋云委婉,秋光清浅,秋水澄澈,天水秋云薄,天长杳无隔,那水让天滤成净透,任何色彩都饱含在它的清潋之中。傍晚,云朵落水,一池彩金,云在水中飘,鱼在云上游,天水融为一体,让人情动于中。杜甫说“秋水为神玉为骨”,白居易说“秋水淅红粒,朝烟烹白鳞”,赵彦端说“盈盈醉眼横秋水,淡淡蛾眉抹远山”,你望着秋水,秋水也如一汪明眸凝视着你,正切秋水伊人之想。
  听秋雨。“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处暑,一段热闹的结束,一个冷清的开端,秋雨带着渴望已久的清凉飘然而至,洗去酷暑的喧嚣。余光中说“雨是最原始的敲打乐”,秋雨如歌,雨落田野,滋润了庄稼干渴的心;秋雨如诗,滴落池塘,“留得残荷听雨声”;秋雨如金,融进果实,粒粒皆是米粮;秋雨是液体的火焰,将要烤枯草木,点燃枫林;秋雨是回眸,夏秋相较,秋雨长胖了夏天的腰。
  临秋风。“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风轻轻,云淡淡,挥别昨日的闷热,让心在由热转凉的季节交替中缱绻,让浮躁的心灵收养“持重”,使心绪进入一种平和的氛围,在草木枯荣中聆听大地耳语。“秋风起兮木叶飞”“秋风入窗里,罗帐起飞扬”,秋风中能够听到秋声吗?欧阳修《秋声赋》里童子答得好:“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 ”杜甫也说:“万壑树声满,千崖秋气高。”人间处暑秋,“七夕”在其间,长风送我上青天,去看一看是否“天上双星合”了?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离离暑云散 袅袅凉风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柳湖】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