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夏夜蛙声
  深夜,在故乡,我又听到了那久违的蛙声。“咕呱、咕呱……”这是我童年时最爱听的叫声,那叫声是我记忆里最美好的音乐,是藏匿于我心间的乡愁。一听到它,我就仿佛回到了那如诗如梦的童年。
  童年时,家门前不远处有一条无名小河,河水哗哗地流淌着,河不深,水清澈见底。每年立夏后,傍晚时分,我时常蹲在河边听蛙鸣声。蛙声有时像急风骤雨,从天而降,震耳欲聋;有时又如春风拂面,给你丝丝清凉。总而言之,那是和谐之音、悦耳之声,用心倾听,醉人心脾……
  晚上,我会静静地躺在床上或院子里,听着这美妙的歌唱,枕蛙声而眠。那蛙声就像催眠曲一样,让你孤单、寂寞、浮躁的心灵得到洗涤和净化。听着蛙声,我总感觉特别舒畅,会慢慢地进入梦乡。听着蛙声,我还会想起古人赞美蛙声的诗句:“鳞鳞池面水出生,萍底青蛙自在鸣。 ”“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 ”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童年的我没有什么玩具。每到夏天,除了欣赏田园的自然风光外,我常常会偷偷跑去抓青蛙玩,欣赏蛙身上的美丽花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种浅绿色的青蛙,又圆又鼓的大眼睛,非常可爱。我常常把青蛙捉了放,放了又捉,把玩青蛙当成了整个夏季最愉悦的事情之一。尽管老人们曾多次提醒过我:青蛙是益虫,是庄稼的守护神,千万不要伤害它!然而,我玩青蛙似乎上了瘾,那势头绝不亚于如今的孩子们对于手机、网游的痴迷。
  久居闹市,蛙声已远去好多年,夏夜听蛙声已成了一种奢望,过去一望无际的农田,有些已被高楼大厦所代替,脑海里青蛙的印象也渐渐模糊了。前夜,我做一个梦,回到家乡,到了那条小河旁,自己变成了一只青蛙,孤独地“咕呱”着大叫几声,声音悲凉。仿佛在喊:还我伙伴,还我庄稼……梦醒后,我猛然发现,心中一直想念着的就是家乡的蛙声,还有我那走远了的童年。
□梁征
更多>>  德周刊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夏夜蛙声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2 版:柳湖·读书】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