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缝缝补补的日子
  □魏青锋
  儿子踢球回来,袜子破了一个大洞,他提着袜子习惯性地冲进卧室,喊了一声“奶奶,补袜子”,过会儿又黯然神伤地退出来。母亲因为眼疾复发,上个月被哥哥接回了乡下。
  妻子看到了,就拿过袜子打开针线盒,穿针引线,认真缝补起来。看着她笨拙的样子,我不禁想起了母亲,想起了她缝缝补补的一生。
  打从我记事开始,印象中就没有穿过新衣服,邻里或者亲戚给哥哥的衣服,哥哥穿破了,母亲就剪了圆圆的补丁盖在破洞上面,在周围小针脚密密麻麻缝一圈。因为没有合适的颜色,经常是蓝色的裤子黑色的补丁,哥哥不等再穿破,个子长高了就露着半截腿,这裤子很快就淘汰给我了。
  母亲把长的裤筒缝起来,我个子长一点,就放一点。这样的裤子我可以穿几年,裤子上经常是补丁摞补丁,颜色各异的布缝了一层又一层。母亲开玩笑说,补得厚了不挨冻。而我的上衣不管春夏,都是同一件衣服,两个胳膊肘左边一块蓝色补丁,右边一块灰色补丁。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等我长高了,衣服裤子就没人捡着穿,主要也是衣服破得上不了身,这时,母亲便拿着剪刀,剪了大片的藏起来留做备用补丁,小片的,母亲也有用处,留着糊袼褙,最终做成千层底。
  母亲的针线手艺在村里是有名的,有时还接一些缝缝补补的活计补贴家用。记得有一次,“六一”儿童节前夕,小学仪仗队的服装被老鼠咬了,就送到母亲手里。她连着几天熬夜,赶在表演之前把衣服缝好。学校没有给钱,就把一篮子白面馒头送到了家里来。
  其实,早些年母亲是计划在镇上开一间裁缝铺的,看好了门面,这时嫂子怀孕,反应大,母亲只得回家照顾她。等嫂子有了孩子又帮着带小孩。等到小孩大了,父亲又生病倒下了,母亲只得又陪伴父亲。特别是父亲在医院的那段时间,不让别人陪,母亲因此也累得大病一场。转过年没有完全恢复,母亲又来到城里帮我带孩子,直到前段时间母亲的眼睛不好需要静养,哥才来城里把母亲接回去。
  看着妻子给儿子缝补袜子,我就想起母亲的补丁陪伴我们的清苦岁月,多年的朴素生活也让我们都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
  现在生活好了,母亲却又把自己当成一块万能的“补丁”,哪里需要她就“补”哪里,想着母亲缝缝补补的一生,我的眼睛就止不住湿湿的。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缝缝补补的日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