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旧书摊前淘书乐
  大凡喜书之人,或多或少都有过淘书的经历。
  读书人喜欢淘书,无论是乡村集市书摊儿,还是城市高级书店,但凡每到一处,只要有闲暇,必定走一走,蹲一蹲。回家之时,自然会有三五册,甚至十余册图书同返。
  我人生里的第一本藏书,不是淘来的,而是捡来的,是一本1982年出版的绘图本《唐
□张诗三百首》,这本书印制装帧浩极其简陋,全书每页上面四分
之一是绘画并题诗,下面部分是正文,字迹清晰,画面生动。总共只薄薄的一百二十页,却让我爱不释手多年。
  童年,正是小人书风靡大街小巷的时候,除了租书来看,偶而也会从极少的零用钱中挤出几毛,买上一二本回家细读。大概从那时起,我对淘书的乐趣便有了朦胧的感知。
  读中学那阵儿,每逢周末我就骑着自行车赶三十里路,往县城的新华书店跑。可由于书价较高,而囊中羞涩,只能望书兴叹。每每都是兴冲冲而去,悻悻然而返。
  真正开始我的淘书之旅,是参加工作之后的事儿。有了微薄的工资,且尚无家事之累,逛书店成了我唯一的业余爱好。那段日子,买书,就跟小孩子买玩具似的,没个够,常常五本六本乃至十几本地买。对于靠微薄工资度日的我来说,常常陷入月末“一日三餐不能自给”的窘地。
  直到邮电局西侧出现了那个旧书摊,我的窘境才有所改变。书虽陈旧,却是正版,蹲下随便翻,书摊儿小老板也不会有些许微词。最让人欣慰的是书价低廉,物超所值,一元两元便可购得心仪之书。在旧书摊上我开始了自己藏书的原始积累,也淘到了不少好书。
  再后来,家里接通了网络,一个书友告诉我,有一家叫“孔夫子旧书网”的网站人气很旺,各种书籍应有尽有。之后一有时间,我就打开旧书网淘书。
  淘书,读书,藏书,是爱好,是兴趣,是追求,也是一件雅事的延续。书籍沉淀了时间,拉长了岁月,延伸了生命的质感。每一本书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在书的世界里,我“淘”醉了自己。而读书之乐,让我更加喜欢去淘书。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旧书摊前淘书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