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我区建立长效机制,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现一起 登记解决一起
  □本报记者路龙帅本报通讯员史娟娟
  “每到月底老板就让我们核对考勤,核实工程量,还要签字按手印。每月13日,总包单位肯定将工资发到我们的银行卡中,干了一辈子建筑,到哪里都不如在开发区有保障。 ”12月2日,在德州牡丹华都项目现场,施工工人魏吉亮说。
  年终岁尾,住建领域均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这期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我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自今年5月份以来,区建设管理部就在各施工项目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建筑工地,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让农民工知晓自身权益和维权方式,让用人单位特别是各类施工企业明确其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的法律义务。
  魏吉亮指着项目大门上的二维码和一张《致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说:“那是主管部门贴的,上面有维权电话和维权地址,只要一个电话老板就面临处罚,再说了建设单位月月给总包拨钱,不可能拖欠我们的工资。 ”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德施工的上海广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
  “开发区在根治农民工工资欠薪工作上有一套很成熟的管理机制,要好于我工作过的不少地区。”王先生说,项目入驻时要求必须在开工前先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进行监管。
  并且,施工项目一旦出现不进行实名制管理、不签订劳动合同、不按月足额拨付工资款、不按月足额给工人发工资或者漏发少发的情况,第一时间就会有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询问。“不少施工企业很愿意来开发区,主要是来这里施工款项有保障。 ”王先生说。
  据区建设管理部建筑市场监管科负责人巩向辉介绍,我区所有的项目都实行分片管理,包保到人,区建设管理部结合省监管平台推进工作,提升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工资等制度覆盖率,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定期通报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
  自今年7月以来,区建设管理部每月在全区住建领域进行一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10月份,为彻底防止欠薪事件发生,我区在住建领域又开展了一次农民工工资支付普查,通过对源头和过程的监管,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解决一起,处理一起,进一步推动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良好氛围,逐步实现“无拖欠”目标。“我们将持续加强农民工工资动态监管工作,及时发现拖欠苗头,及时查处整改存在的问题。”巩向辉说,他们将同信访、人社等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快速受理、快速办结”的原则,及时协助解决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发现一起 登记解决一起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要闻综合】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