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四代人的“光盘”情怀
  □王晓阳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代李绅的《悯农》形象地写出了一粒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艰辛过程,告诫人们要尊重粮食、珍惜粮食。这是我家的家风,代代相传。
  爷爷是一个读书人,记得小时候,他常常念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好奇地问是什么意思?爷爷笑着抚摸我的额头,说:“这句话是说,一顿粥或一顿饭,我们应当想着来之不易;衣服的半根丝或半条线,我们也要常念着这些物资的产生是很艰难的。一句话,凡是有用的东西,就不能轻易扔掉。 ”我似懂非懂,迷迷糊糊地点点头。朴素的话语,道出了粮食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的道理。
  爷爷身体力行,堪称节约的典范。每年麦收,爷爷都会在麦田里捡拾麦穗,不嫌脏,也不嫌累,仿佛在捡拾金子一般。
  每次吃饭前,爷爷经常朗读《悯农》,奶奶听得多了,有些不耐烦,说:“老头子,这首诗你读了好多遍了! ”爷爷不生气,反而笑着回答:“不要生气,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是我家的家风,读这首就是传承家风,让孩子们俭以养德! ”奶奶没有文化,一听爷爷说出这么重要的“家风”两个字,瞬间就没有声音了。
  父亲一生勤俭持家,每次吃饭,饭碗里一粒米也不剩。至于家中剩下的汤汤水水他更舍不得倒掉,大口大口地喝完。如果食物变质了,就喂猪喂鸡,物尽其用。父亲常常对我说:“珍惜一粒粮食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可以折射一个人的修养品行! ”
  我牢记父亲的教导,对粮食怀有一种莫大的尊重和珍惜。每次吃饭时,总是打适量的饭,吃完再添,绝不一次性打过量,吃不完就浪费了。每次下餐馆,总是点适量的菜,不讲排场,不慕虚荣。吃不完就打包,对于别人投来的变色眼光,置之不理,顺其自然。父亲知道后,高兴地说:“勤俭持家传久远。你继承了节俭的家风,不愧为我的儿子! ”
  当然,令父亲高兴的不止于此。他的孙子也从小学会珍惜粮食,每次看到剩下的饭菜,就会伸出小手指,睁大眼睛说:“米饭!米饭!”提醒家人不要浪费,直到剩饭剩菜被消灭干净才肯罢休。
  勤俭的家风,不仅仅是一家的。不是有一句话吗?既是小家的,也是大家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世界上的每一个家庭,都能把勤俭持家当成传家宝,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美好呀!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四代人的“光盘”情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