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冬至里的饺子
  □王阿丽
  冬至吃饺子,是我们这里的习俗。
  每年一到冬至,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尤其是居住在乡下的那些年月里,冬至时节,当你行走那些大大小小的街巷里时,总会有那“当当当”的剁馅声,不绝于耳,这是那时最动人的旋律。尤其是我们小时候,那时的生活还不富裕,别说是什么山珍海味了,就算是一顿普普通通的饺子,也并不是想什么时候吃,就能什么时候吃的,那时能吃上一顿饺子,就算是一次改善了。
  农户人家吃饺子,没有什么讲究,这主要说的是饺子馅,那时的乡下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属于自家的菜园子,菜园里的白菜萝卜芹菜韭菜等,都是包饺子的最好的馅料,萝卜丝儿和肉是一种组合,白菜豆腐粉条是一种组合,芹菜肉馅是一种组合,甚至是豆芽与猪血鸡血等也是一种组合,总之是多种多样,不同的馅儿,会让人吃出不同的感觉来。
  那时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每年冬至的时候,能看着家里的大人包饺子,也是一种享受呢!从和面,到剁馅,再到一个个地包,最后直至下锅煮饺子,拿笊篱捞饺子,和大口吃饺子,都让人不亦乐乎。
  冬至,虽说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但同时也是一个节日,从古至今,就有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由此可见,这冬至节,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多么地重要。据史料记载,这过冬至节的习俗,最早可追溯到东汉末年,而且还和一代医圣张仲景有关。传说,时任长沙太守的张仲景,见到乡亲们的耳朵都被冻烂了,心里非常难过,就让手下人搭棚盘锅,将一些驱寒药材和羊肉,放进锅里煮,煮熟后,用面包成耳朵形状的“娇耳”,分食给当地的老百姓,人们在吃下这些“娇耳”后,全身发热,冻伤的耳朵被治愈,从此,民间就渐渐地形成了这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在我们这里,长辈们,说冬至吃饺子,还有一种说法就叫做“按耳朵”!
  燃烧正旺的炉火上,坐着一口大锅,大锅里的水在沸腾,冒着丝丝缕缕的热气儿,此时,包好的饺子就可以下锅煮了,它们就像是一尾尾别样的小鱼儿,在这热水锅里上下翻腾左右游动,反复地添入两次左右的冷水,再次沸腾时,就可以饺子出锅了。
  迫不及待地盛上一大碗,就上一碟醋,几瓣蒜,一口一个,满口生香,真是痛快,就是在不知不觉中,一大碗的饺子,就下肚了,肚子里饱饱的,身子上暖暖的,口腔里香香的。
  寒冷的冬至,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不但驱散了冬日的寒冷,也给繁忙劳碌的生活,增添一丝暖意,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上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饺子,不仅仅有着这饺子的美味,还有那浓浓的亲情,随着一口口的饺子,在你的心窝窝里环绕,那滋味啊,或许,就是驱散这天寒地冻的冬天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了。
  冬至饺子香,那是一股情感,在舌尖上最美的回味……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冬至里的饺子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