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霜降至 柿子红
  随着衣服一件件添加,霜降这个令我心动的节气又来临了。令我心动的,除了那朦胧白雾般的美丽霜花,还因为霜降一到,家乡的柿子就红了。不久前,二哥从老家捎来一篮柿子。柿子晶莹透亮,柔软得像灌了汤,轻轻一挤,就破了皮,溢出红润润的肉汁,甜香诱人,吮吸一口,甜津津在心头蔓延滋长。
  二哥捎来的柿子不止是最红,最甜,最香的,还有那尘封已久的童年的记忆和那浓浓的柿乡情!
  打开深秋的扉页,阅读着童年的岁月。
  家乡的柿子树很壮观,是乡村田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它们无论是长在院子里,还是植根于田埂边,都能无畏恶劣环境,顽强地生长。一棵柿子树的生长到挂果,要近十年左右的缓慢过程,会历经风雨雪霜,但它们守候着岁月的沧桑与幽远,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春天,柿子树发青,长出嫩绿的叶儿。初夏,满树乒乓球大小的柿子,绿莹莹的,甚是可爱。
  金秋十月,柿子成熟了。手掌大的树叶,经一场霜降之后,绿色已褪去,柿叶、柿子、甚至柿蒂,都是通红的,这种红,可以说是火红。柿叶之红,完全赛过任何红叶,掉落的柿叶犹如给大地铺上一层火红的地毯,柿叶散落在麦田里,真像给绿床单绣上了大小不一的红花,色彩分明。
  一场霜雨后,柿树叶一夜间全部掉落,碾碎成泥,田野一派肃穆萧条,枯黄满眼,只有刚刚发芽,伸出土壤,稀松柔弱的麦苗带来一些生机。这个时候,还有一种盎然,是火红的柿子树。
  瞧,光秃秃的枝丫,只留下满树的柿子,像一盏盏红红的灯笼,又像铃铛,随着风儿轻轻地摇曳。满树的柿子,你挤我碰,相互簇拥,相互鼓励,不怕孤独,不惧寒霜,尽情地张扬火红,炫耀美丽。被太阳一照,柿子那羞涩的脸蛋更加红润,光亮照人;清晨的露珠凝结在柿子上,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那种晶莹剔透的美真让人垂涎欲滴。
  柿子的清香随风肆意飘散,马蜂闻到飞来嗡嗡地歌唱。小鸟也飞来站在树枝上高兴地呼朋引伴啄食甜汁。这时,二哥总是背着背篓,提着篮子,我拿着长长的竹竿一起去夹柿子。我们的小手冻得通红,可是,我和二哥不怕寒冷,他依然骑在高高的树杈上一个一个地夹着柿子,我在树下不停地接着……
  因为,这是家乡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收获,是最为甜润的收获,是最为火红的收获。
  柿子可吃软的汁液,也可做成浆柿子吃,还可以制作成柿饼。它不仅营养丰富,香甜可口,含有多种糖分、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如有人打嗝,取五六个柿蒂泡水喝,很快就能止嗝。它还有清热润燥、化痰止咳的疗效,是慢性支气管炎病人非常适合的保健水果之一。
  感恩家乡先辈的勤劳,智慧,远见,用勤劳的双手植柿树于田园沟壑,代代相传,才给我们留下了独立寒秋的猎猎红艳,留下了一年四季最后一种甜蜜硕果!
  火红的柿子树,是家乡父老勤劳质朴的品质;那猎猎的柿子红,寄托着浓浓的家乡情!□罗凤霜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霜降至 柿子红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4 版:今周末】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