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找回密码]  
宋官屯街道成立志愿者学院,打造特色公益服务项目——
千余志愿者携手护文明

宋官屯社区“雏鹰在飞”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活动现场


  

“现在的社区服务很周到,不出小区志愿者们就把服务送到身边,真好!”10月19日,在宋官屯街道刘集社区,居民对街道志愿者们组织的“暖心社区惠万家”义诊、义剪、义卖服务活动连连称赞。
  今年以来,宋官屯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的同时,围绕社区群众需求,组织千余名志愿者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服务活动,助力创城工作推进。

志愿者学院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10月17日,在位于十二里庄社区服务中心的宋官屯街道志愿者学院,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正在讨论近期的活动安排。大家各抒己见,交流经验,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据街道志愿者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冰介绍,志愿者学院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及志愿服务项目研发的枢纽型平台,经过2年运营,已构建起“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网络。
  今年,志愿者学院组织项目社工进驻社区,以“社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骨干”服务模式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和项目化发展。“我们还在夯实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对志愿服务枢纽平台升级打造,提升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和后勤保障,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提高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李冰说。
  据统计,今年,志愿者学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00余场,服务内容涉及党建关怀、道德引领、法律援助、健康宣传、困难帮扶、家访慰问、文体康乐、环保教育、社区共融等领域,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服务居民约万余人,有效回应了辖区广大居民的服务需求。

一社区一品牌公益服务百花齐放

  经过周密筹备,宋官屯街道新城社区公益线下相亲会于日前再次举行,来自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多名优秀单身男女到现场参加活动。
  公益红娘团作为新城社区的常规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共组织举办了9次线下相亲交流会,不少单身男女在此找寻到自己的幸福“我们在公益红娘团、公益理疗等常规项目稳步开展的同时,今年又打造了‘暖心入家门’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擦亮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 ”新城社区社工郭晓敏说。
  宋官屯街道以社区为单位,通过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参加各级项目案例大赛、沙龙等进行评优,鼓励各个社区打造属于自己的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截至目前,全街道8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推出自己品牌项目,特色志愿服务百花齐放。
  以张官屯社区“筑梦空间”公益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为例,该项目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在社区开展生命教育、绿色环保教育、市情教育、文化传承等为主题的青少年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带动青少年及家庭参与社区服务,共建和谐社区,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我们还对效果显著、居民服务反馈良好的优秀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宣传、复制推广、表彰奖励,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的良性循环。 ”李冰说。

创城义先锋文明宣传无处不在

  “垃圾分类我先行”“共享单车规范放·文明城市人人爱”“礼仪推广·助力创城”……创城期间,宋官屯街道成立“创城义先锋”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宣传引导、以身示范、参观体验等多种形式,带动社区居民感知文明、传播文明。
  李冰介绍,创城义先锋队伍由社工及社区志愿者组成,服务内容涉及交通劝导、单车摆放、垃圾分类、文明养宠、礼仪推广、文明餐桌等6大板块,服务范围涵盖街道全部社区。
  他们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特长及志愿者的自身优势,整合社区多方力量,面向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妇女儿童等群体定期开展关于创城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区居民素质和创城参与意识。
  在“共享单车规范放·文明城市人人爱”活动中,创城义先锋服务队吸引机关单位、企业员工及高校大学生志愿参加,每日进行常规巡逻,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进行文明用车的劝导和宣传。同时,他们还开展共享单车打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
  而“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则是通过招募“文明城市创建小小宣讲员”,开展文明宣讲、小小志愿者清扫垃圾、文明城市创建有奖知识竞答等内容,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提升家庭成员的整体文明素质。
  “我们的创城义先锋队伍将文明宣传及文明引导带到社区的每个角落,目的就是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质,改变城市精神面貌,从而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李冰表示。□本报记者 路龙帅 本报通讯员 赵庆川

更多>>  经济开发区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千余志愿者携手护文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03 版:社会·民生】
Document

免责声明

  德州新闻网是由德州日报社所创建的综合性网站,所刊登的第三方发表的各类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资料的版权,均为第三方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所有。

  所有与德州新闻网链接的网站及其内容和版权,由相应的提供者与拥有者负责,德州新闻网对链接网站的内容不承担任何商业法律责任。

  德州新闻网刊登的电子报,均为报纸出版方提供的原版期刊杂志内容。德州新闻网不对报纸做任何内容方面的增减修改,对此等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使用了您拥有著作权的作品并对我们的编辑方式有任何异议,请向我们提供您的身份证明及您对该作品拥有著作权的相关文件,我们会尽快根据法律法规妥善处理。

  对于本站拥有版权的稿件,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其他网站等有关信息服务企业予以转载使用。